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4年國內電視產業從業人員性別概況分析

  • 發佈日期:2016-12-22

人力概況
男性比例
女性比例
合計(%)
電視節目製作發行業目前人力組成
44.17
55.83
100
電視頻道業目前人力組成
56.60
43.40
100
電視平台業目前人力組成
59.72
40.28
100
線上影片及節目製作業目前人力組成
47.77
52.23
100
線上影片播送業目前人力組成
59.50
40.50
100


104年

■ 電視節目製作發行業目前人力組成

由於電視節目工作環境,本業員工以專業技術人力的比重較高,行政性質人力的占比較低,因此其年齡分布以40歲以下勞動人口為主力。本業男女性別比例為44.17%及55.83%。



■ 電視頻道業目前人力組成

電視頻道業平均員工人數為137人,員工以傳播相關科系專業為多,其年齡層以中壯年人口比例較高。本業男女性別比例為56.60%及43.40%。


■ 電視平台業目前人力組成

電視平台業員工以工程部的員工人數最多,因此員工組成以男性為多,年齡集中於中壯年,人力來源也多與工程背景相關。此外,客服部也有一定人力需求,以女性員工比例較高。對於未來人力需求,業者多表示預期不會有太大變動。本業男女性別比例為59.72%及40.28%。


■ 線上影片及節目製作業目前人力組成

由於線上影片及節目製作業規模較小,平均正職員工人數約為11人,以專業技術人力為主,其次為行政人力。整體而言,本業男女性別比例為47.77%及52.23%。


■ 線上影片播送業目前人力組成

線上影片播送業目前公司規模正在發展當中,平均員工人數約為30人,員工平均年齡較年輕,主要人力需求在於節目部、業務部及工程部,上述部門目前在職員工性別以男性為多。本業男女性別比例為59.50%及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