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邁入第五屆!即日起開放報名!

  • 發佈日期:2019-07-02

 

 第四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公開提案演練會合影.jpg

圖說 : 2018第四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公開提案演練會合影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法國在台協會協辦、法國南特三洲影展與台北電影節聯合執行的「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自2015年首度辦理以來深受國內影人好評,今年第5屆活動將於10月16日至1020日開跑,由南特三洲影展選派國際資深講師,傳授電影從劇本、提案到國際發行與銷售等各個環節的經驗與訣竅,今年也將延續過往大受好評的劇本三階段追蹤診斷及國際銷售與國際合製的指導,讓每部參與工作坊的企畫案在面對國際市場能有更充分的準備。本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自即日起開放報名,8月19日(一)截止,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工作坊提供電影跨國製作、劇本追蹤、行銷、提案能力訓練.jpg

圖說 : 工作坊提供電影跨國製作、劇本追蹤、行銷、提案能力訓練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自2015年首次舉辦,吸引了許多線上的影人和新銳導演報名參與。2015年首屆工作坊的學員陳宏一導演與魏瑛娟製片,其企畫案《自畫像(原:恐怖的並不是愛情)》於2016拍攝完成並入選鹿特丹影展;同為首屆學員的廖克發導演,其提案《波蘿蜜的愛(原: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目前亦已完成拍攝。2017年謝沛如導演《大餓》於今年入圍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及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及最佳造型設計,並於昨日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2018年練建宏導演《莎莉》則入選2019柏林新銳營─劇本工作站 (Berlinale Talents - Script Station);同屆蘇奕瑄導演《青春並不溫柔》企畫案則於去年參與東京新銳營(Tokyo Talents,東京 FILMeX 影展底下活動之一,與柏林影展聯合舉辦)。

 

曾經參與「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的導演還包括侯季然、姜秀瓊、許肇任、施立、陳敏郎、徐漢強、柯貞年、郭臻、黃丹琪等,製片則有李耀華、黃茂昌、張筑悌、塗翔文、賴珍琳、王威人、蔡宜庭、洪羽潔等。學員於課後均表示工作坊提供的各項專業知識及諮詢,不但能針對不同的企畫案給予實質且全面性的建議,更可透過專業講師的觀點,重新審視企畫案與故事的國際潛力,繼而進行調整。亦有學員指出,與劇本顧問的一對一討論,不但有助釐清角色和主題的盲點,從不同文化的觀點檢視故事,也可以更確立劇本的調性。

 

  工作坊目標傳授國際製作、發行相關知能.jpg

  圖說 : 工作坊目標傳授國際製作、發行相關知能,並協助學員創作發展,拓展更多合作機會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分為三階段,學員報名入選後需參與三階段所有課程。第一階段自2019年10月16日至20日,內容主要針對學員的電影企畫案和劇本,從製作、發行等不同角度切入進行一對一專業指導,以及提案技巧訓練等一系列完整課程;2020年3月3日至3月6日的第二階段與2020年7月5日至7月9日的第三階段,則聚焦於第一階段提案劇本的後續追蹤及診斷,並於第二階段加入國際銷售與市場進行指導、第三階段以國際合製與公開提案發表為重點指導,期許透過為期半年的調整,大幅提升劇本的完成度與增加國際合製的可能性。

 

 第五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jpg

 圖說 : 工作坊以學員企畫故事為核心,進行劇本一對一指導諮詢,提供創作者更為實質幫助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課程一律以英語授課,報名者應為已有完整或接近完整劇本階段之提案組合(導演及製片各一名,其中一名必須為台灣籍),入選後需參與三階段所有課程。工作坊學員僅需繳納保證金,全程免學費。活動自即日起開放報名,8月19日截止,9月2日公布入選提案。

 

已有40年歷史的南特三洲影展,長期著重挖掘亞洲、拉丁美洲、非洲的獨特美學,將此三洲的優秀影片帶入法國;侯孝賢、賈樟柯等大導成名前,都曾因為南特三洲影展的介紹而打開歐洲知名度。南特三洲影展自2000年起打造「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Produire au Sud,簡稱PAS),目標提供三洲的年輕導演國際合作知識與能力,發展更多國際合拍影片的可能性。並陸續與以色列、泰國和委內瑞拉等國影展合作舉辦多屆。多年來已有超過150個各國提案參與PAS,過往學員包括坎城導演阿比查邦等人,學員作品遍及坎城、盧卡諾、日舞等各大國際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重要時程:

提案學員報名時間:2019年7月1日至8月19日

提案學員錄取公布時間:2019年9月2日

第一階段工作坊課程時間:2019年10月16日至10月20日

第二階段工作坊課程時間:2020年3月3日至3月6日

第三階段工作坊課程時間:2020年7月5日至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