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3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今揭曉 林秋離、歐陽菲菲榮獲特別貢獻獎

  • 發佈日期:2023-05-16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今(16)日公布第34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本屆計有314家報名單位、1,667張專輯/EP、2萬4,604件作品參賽;總件數較上屆增加3,883件;其中實體專輯/EP273件,較上屆增加27件,數位發行專輯/EP 1,181件,較上屆增加78件。經評審團初審、資格審及複審三階段,歷時3個月的評審作業後,產生本年入圍名單,計169件作品入圍角逐27個獎項;其中,何樂音樂有限公司及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入圍12項表現最亮眼,專輯作品則以《明室》入圍8項奪冠。文化部史哲部長親自公布本屆特別貢獻獎得主為林秋離先生及歐陽菲菲女士。

林秋離先生為臺灣知名作詞家暨唱片製作人,畢生創作不輟,譜寫無數膾炙人口、傳唱不輟的歌曲,代表作有〈我還年輕〉、〈動不動就說愛我〉、〈哭砂〉、〈聽海〉、〈天黑〉、〈江南〉、〈不為誰而作的歌〉......等。他不只在創作領域卓然自成一家,更投身廠牌經營,致力發掘新人,提攜後輩不遺餘力,影響遍及全球華語流行音樂市場。他是巨星的推手,更是跨時代、跨世代的全方位音樂人。

歐陽菲菲女士不僅是華語歌壇偶像巨星,更是第一位赴日本發展大獲成功的流行歌手,半世紀前便成為首位登上NHK「紅白歌合戰」的外籍歌者。早年,她讓臺灣聽眾見識了日本唱片工業的先進製作水準。出道多年,她始終走在潮流尖端,作品時時呼應社會情感脈動:〈雨中徘徊〉、〈愛的路上我和你〉、〈熱情的沙漠〉、〈嚮往〉、〈嘿嘿!TAXI〉、〈擁抱〉、〈感恩的心〉......,她的歌陪伴了好幾代人。在相對保守的年代,她前衛、奔放的表演風格為華語歌壇打開全新可能,展現了超越時代的跨界影響力,同時也是當代音樂人希冀成為國際化音樂表演者的最佳典範。

在「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方面,本年計有394件作品參賽,5件入圍;「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計有68件作品參賽,5件入圍,該類組評審委員表示,本屆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入圍作品錄音、混音及後期母帶製作三者技術皆達水準,MIDI與錄音比例調配得宜,融入人聲厚度提高層次,取樣音色展現絕妙品味,細節處理精密,以精湛技術呈現樂器及歌手特質,整體完成度高;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入圍作品錄音技術、手法皆到位,與樂器演奏高度契合,充分展現樂器生動表情,聲音展現層次十足。

本年「最佳MV獎」共計有985件作品參賽,6件入圍,該類組評審委員表示,本屆入圍作品多元、概念及視覺均具原創性,影片設計精準運用歌曲的時間感且高度貼合音樂文本,透過影片創作者的獨特敘事,皆反應出身處疫情時期的種種壓抑,帶領著觀影者一同體驗和思考進入後疫情時代,當各種界線慢慢消失,那種重獲空間與自由的創作突破。眾作品體現自由創作的精神,在追求產業進步的同時,仍未忘記人文精神的重要,充分表達創作所呈現的時代樣態。

在「最佳裝幀設計獎」方面,本年計有213件作品參賽,5件入圍。本屆評審企圖強調「裝幀」意涵的時代意義,在視覺工藝表現和產品定位之間、在音樂無可取代的載體和可收藏的物件之間,尋求適宜性和創意獨特性,並能創造閱聽者整體性的體驗感。入圍作品各具不同向度的特色,無論材質、視覺設計及手法皆細緻精煉,不只啟發對未來的奇幻想像、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以老派風格召喚集體記憶等,尤其能有力呈現與呼應音樂、歌手的特質。

另演奏類組,本年「最佳專輯獎」計有66件參賽作品,5件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計63件參賽作品,5件入圍;「最佳作曲人獎」計715件參賽作品,5件入圍;評審委員表示本屆入圍作品多元,涵蓋視角全面,有以簡單配器傳達豐富情感,有以製作巧思,超越純悅聽本質,細膩勾勒出生活影像,連結大眾日常,甚至昇華成感官感受,有以純粹的藝術,表達音樂之美,也有結合疫情,融入大環境氛圍,具時代意義。眾作品於規模及製作水準均到位,細節講究,完整度高。入圍者橫跨不同世代人才,深具傳承意義。鍾興民參與製作的《阿爾卑斯的日落》、《黃瑞豐「潮」》兩張專輯,在演奏類最佳專輯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及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共獲得8件入圍。

影視局同時公布,本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由知名音樂製作人、演唱會音樂總監陳建騏擔任,陳建騏曾獲金曲獎第23屆「最佳編曲人獎」、第27屆「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第32屆「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活躍於劇場、電影、電視劇、流行音樂、廣告界等。

文化部史哲部長於致詞時表示,疫後的金曲獎迎來了作品大爆發,共有314家報名單位,1667張專輯,2萬4604件作品報名參賽,創下歷年最高的紀錄。今年也適逢《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的時刻,影視音產業將正式納入「國家戰略重點文創產業」,這幾個字看似簡單,卻是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多年的時間才能走到這一步,相信「接下來將會是臺灣內容(T-content)最豐收的時刻,而金曲獎一定會成為最重要的T-music」。

第3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1日(星期六)晚間7時在台北小巨蛋舉行,一年一度的流行音樂盛典,即將精彩呈現,邀請大家一同見證優秀音樂人在舞臺上的榮耀時刻,並一起為得獎者喝采,節目內容將全程由台視公司進行轉播,詳情請上金曲官網(http://gma.tavis.tw/)或FB粉絲團(搜尋:金曲GMA)等活動平台查詢。

文化部部長 史哲致詞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

評審團主席 陳建騏
評審團主席陳建騏

文化部長、評審團主席及揭獎嘉賓們合照
文化部長、評審團主席及揭獎嘉賓們合照


評審團主席及揭獎嘉賓們合照
評審團主席及揭獎嘉賓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