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熱鬧揭牌 力推文創臺灣

  • 發佈日期:2012-05-23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今(22)日舉辦揭牌典禮,文化部長龍應台期勉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接下新聞局的薪火後,能結合傳薪、創新與創意的動能,打造文化產業鏈,把臺灣人才和作品源源不絕地輸往國際。
 
     
在今日的揭牌典禮上,前後兩任新聞局長江啟臣和楊永明,也特地撥冗出席,見證這新舊交替的一刻,業界代表包括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行、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理事長陳剛信、財團法人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張耕宇等也前來送上祝福,彼等也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和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朱文清共同揭牌,象徵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繼往開來中,揭開嶄新的里程碑。
 
     
文化部長龍應台指出,文化部的整合是歷史性的一刻,即使整合過程不易,需要面臨許多產業衝擊,但只要掌握「橫向整合」和「縱向整合」的原則,就能以多元創意的面貌,形塑出具有台灣特色的文創產業。所謂的「橫向整合」,即是促使原先文建會、行政院新聞局等各業務單位接觸、交流,暸解彼此工作內容,促使各產業跨界合作,如將文學注入電影、電視劇本和流行音樂,而其他出版、表演和視覺藝術也可以相互交流,而「縱向整合」即是從創作源頭開始整合所有產業鏈,整合文創產業,行銷至整個華人世界和國際市場。
 
     
首任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朱文清表示,由衷感謝業界前輩和諸多媒體朋友對該局成立的支持,近年來廣播電視、電影和流行音樂產業的內外銷金額高達1400億以上,佔臺灣文創產業的54%,算是發展最成熟的三大產業。因此,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首要任務,除了延續新聞局的輔導措施外,並會加強人才培育、產業創新、提升產銷環境,及配合文化部的雲端計畫,協助影視音產品資料數位化,進而拓展國際市場。相信未來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輔導下,不單是國片前景看好,還有廣播電視與流行音樂,三大產業互相結合、相輔相成,除了能提高市場產值外,同時也能向國際展現臺灣的軟實力。
 
     
因應組織改造與文化部成立,原行政院新聞局所屬相關廣播電視產業、電影產業、流行音樂等業務,已於5月20日正式移交至開封街一段3號的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繼續推動。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為文化部所屬主管電影、電視、廣播、流行音樂的專責機關,設置有電影產業組、廣播電視產業組、流行音樂產業組,負責統籌推動各產業及其產製輔導工作,並向國內、海外行銷推廣,透過跨產業資源與行銷模式整合,健全產業環境,推動數位發展,全面提升臺灣影、視、音產品的文化價值,以文創力影響國際、增進國家競爭力。
 
 
文化部長龍應台致詞
文化部長龍應台致詞
 
 
影視局長朱文清致詞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首任局長朱文清致詞
 
 
 
揭牌儀式
揭牌典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