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 得獎名單公布

  • 發佈日期:2013-03-15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15日在西門紅樓舉行頒獎典禮,前華視主播梁芳瑜以《說一幅最美的風景》獲得優等劇本獎,成為最大的驚歎號。這位曾因模仿北韓主播李春姬而丟飯碗的新聞人,經過近兩年的沉澱與歸零,轉進編劇重新出發,企圖尋找人生另一幅風景。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 得獎名單公布
  圖說 :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得獎者合影。


頒獎典禮由曾演出李安電影《色,戒》的樊光耀主持,特邀請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今年春節賀歲片《逗陣ㄟ》導演盧金城和編劇徐錫彪,知名導演李祐寧及虞戡平等擔任頒獎人。現場頒發優等劇本獎五名,每名可獲得獎金三十萬元;佳作劇本獎十五名,每名可獲得獎金十萬元。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 得獎名單公布
  圖說 :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得獎名單公布,前華視主播梁芳瑜以《說一幅最美的風景》獲得優等劇本獎。


梁芳瑜表示:「前年年底我還是惡名昭彰的『梁春姬』,如今得到這個獎,要感謝評審給我證明自己另一種可能性的機會。其實編劇是我的本科〈國立藝專戲劇科〉,當我離開台灣到澳門工作,住的地方對面是家黑黑暗暗西藥房,《說一幅最美的風景》靈感從那裡發想;加上我曾騎摩托車環島,劇情一層層湧現。雖然三月底我將重回電視圈作談話型節目,但我不再戀棧主播台了,未來一定會持續寫劇本。」


《說一幅最美的風景》敘述南投小山城,經營漫畫店的阿斌是聽障人士,他最好的麻吉阿貴,則是經營按摩工作室的視障人士,原本平靜的生活,卻因阿斌失戀,兩人決定當對方的眼睛和耳朵,展開摩托車之旅,一個想尋找愛情,一個想尋找身世…同樣獲得優等劇本獎的《廢棄之城》,是易智言編導的動畫電影,敘述自認是垃圾的男孩小樹,和自認是男孩的塑膠袋大叔阿袋之間的友誼,真情流露又具環保意義,將由李烈擔任監製,預定2015年完成。
易智言忙於籌拍新片《行動代號孫中山》及《廢棄之城》的前置,他請執導電視劇《危險心靈》的男演員黃河代領,黃河說:「我看過劇本,最感動的是片中小樹和阿袋的友情,也很想參與這部動畫的配音。我現在念的是設計〈北藝大〉,但很喜歡寫劇本,曾投過兩次短片輔導金,可惜沒中,未來會繼續努力。」


獲得佳作劇本獎的作品中,電影《痞子英雄》、《犀利人妻》知名編劇陳慧如的《聽不見,我愛你》,及知名作家小野〈本名李遠〉之子李中的《青田街一號》,頗受矚目。《聽不見,我愛你》敘述具有歌唱潛力的年輕媽媽,和過氣的音樂人進行一場賭局式的交易,因為她需要更多的錢,去醫治聽不見任何聲音的兒子日益惡化的耳疾。


陳慧如表示:「我看到日本『SPEED』樂團主唱今井繪理子的兒子是先天性聽障的新聞報導,覺得很感人,我懂日文,飛去日本買了她的自傳,當作參考,回台灣寫成以台灣為背景的故事。我去年寫的兩部電影票房都破億,但一部我寫的台詞被改得只剩下五、六成,一部我寫的劇本被刪成只剩下四場戲,所以我發奮寫好這個劇本,希望證明我的努力與實力。」


李中表示:「故事構想來自於在美國念大學時創作短片,當時還只是一個美國殺手的故事,後來回台灣再慢慢加入女神棍的情節。我和爸爸寫作路數不同,但我從以前就會把我所寫的東西拿給他看,《青田街》也不例外,他看完只說OK,其他任由我自由發揮,我很希望這個劇本將來能被拍成電影,再給他看。」


今年計有294件報名參賽,經由李昂、李泳泉、李祐寧、李幼鸚鵡鵪鶉、張昌彥、虞戡平、廖金鳳、齊隆壬、劉梓潔等九位評選委員精心遴選,選出28件入圍作品,再審慎評比出共二十件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