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提案組學員入選名單公布 一般課程學員報名同步啟動

  • 發佈日期:2018-05-07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法國在台協會協辦、法國南特三洲影展與台北電影節聯合執行的第四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今日公布入選名單!入選組別將會接受來自南特影展選派的國際資深講師,針對學員的電影提案與劇本進行一對一的三階段專業指導。今年共計
17組完成報名,由台北電影節與南特影展共同選出6組提案組合,成為本屆的工作坊成員。此外,「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將招收48位一般課程學員,參與78日的產業課程,即日起開放報名!

 

今年入選的6部企劃案精采多元,包括2016金馬創投入選作品、在1970年代社會壓抑氛圍下透過性和慾望的議題探討自我認同的《熱帶性憂鬱》、探討東南亞移工生存問題的《熱帶與亞熱帶》、從交友APP詐騙議題延伸到跨國黃昏戀情的《莎莉》、討論無國籍者追尋自我認同的《邊界女孩》、1994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爭取創作自由為背景的學運愛情故事《青春並不溫柔》,描述詐騙愛情維生的單親媽媽,與女兒和情人之間微妙關係的《愛,說謊》。有的企劃案回應時代、有的探索過去、有的關注人性與感情,個個反映了創作者的關懷與觀察。

 

南特影展的工作坊統籌Guillaume Mainguet特別指出,今年入選的612位學員中,有7位女性電影人,5位男性電影人,正好反映了當前電影工作者的性別趨勢。入選的提案導演、製片組合包括《四十年》、《南方小羊牧場》、《有一天》導演侯季然,搭配《四十年》的蔡宜庭執行製片;以《流放地》入選2013金馬獎創作短片、香港電影《十年》第一段《浮瓜》的導演郭臻,則由2011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下落村的來電》導演王威人跨刀製片。

 

高雄拍短片《三仔》、《夏日紀事》、《未遂》導演黃丹琪,這次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青禾男高》、《百日告別》執行製片洪羽潔合作;而曾以《TMD天堂》入圍2017金鐘電視電影獎、被選為2017「光點華山扶植新導演」的練建宏,也將與新銳製片曾曼盈共同參與今年的工作坊。

此外,2018公視人生劇展《青苔》導演蘇奕瑄,與曾於婁燁工作室任職的徐千淳製片攜手入選工作坊;而短片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影展獲獎、曾被美國知名電影雜誌《Variety》評選為 「美國 110 名最有可看性的電影學生」的王品文導演,也將和紀錄片《虎父的妞妞未而立》製片謝翔宇共同發展企劃案。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除了6組提案學員外,並另招收48位一般課程學員參與7月8日的產業課程,內容包括國際合製電影的案例分析;與國際銷售、國際影展建立關係的策略,以及各大影展的特色與效益等。歡迎對國際合製與行銷有興趣的電影工作者報名。


今年邁入第
40年的南特三洲影展,長期著重挖掘亞洲、拉丁美洲、非洲的獨特美學,將此三洲的優秀影片帶入法國;侯孝賢、賈樟柯等大導成名前,都曾因為南特三洲影展的介紹而打開歐洲知名度。南特三洲影展自2000年起打造「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Produire au Sud,簡稱PAS),目標提供三洲的年輕導演國際合作知識與能力,發展更多國際合拍影片的可能性。並陸續與以色列、泰國和委內瑞拉等國影展合作舉辦多屆。多年來已有超過150個各國提案參與PAS,過往學員包括坎城導演阿比查邦等人,學員作品遍及坎城、盧卡諾、日舞等各大國際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