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電影前進柏林影展 各界新銳人才齊力出征

  • 發佈日期:2019-02-13

 

林誼如導演短片作品《踮腳尖》劇照.jpg

圖說 : 林誼如導演短片作品《踮腳尖》劇照

 
第69屆德國柏林影展已於2月7日揭開序幕,台灣新導演在第一季國際電影市場上率先登場,在眾多作品中大放異彩、表現不凡。首度執導劇情片的林誼如,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以劇情短片《踮腳尖》入圍「新世代兒童短片」(Generation Kplus)競賽單元,該片將於柏林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今年適逢柏林影展「世界電影大觀」單元(Panorama)創立40週年,特別選映當年入圍此單元蔡明亮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青少年哪吒》,往後他的作品更是在柏林影展屢獲肯定。此外,導演練建宏、美術指導謝明仁與電影配樂許瑋珊,三位年輕電影工作者從3,401位報名者中嶄露頭角,獲選參加第17屆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台灣電影人才輩出持續獲得柏林影展肯定,觸角更延伸至電影幕後專業領域,相信各界影人累積之豐沛創作能量,未來將於國際影壇獲得殊榮、創下佳績。


   
新銳導演林誼如曾任《通靈少女》、《熱血高校》導演組,首部編導的劇情短片《踮腳尖》便入圍「新世代兒童短片」(Generation Kplus)競賽單元,將有機會角逐「水晶熊」獎。劇本改編自導演自身的童年經驗,描述一對十歲與七歲的姐弟,在面對媽媽離家之後的心境與轉變。 片中兩位兒童素人演員姜棠甯、謝恩慈從五百人的徵選中脫穎而出,與表演經驗豐富的許乃涵同台表演。

 

   
導演林誼如表示:「這是我的第一部短片,可以入圍非常驚喜,也很開心。特別感謝兩個小朋友對我們的信任,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與努力,因為擁有這群專業的夥伴,才能夠順利完成這部作品,非常感謝他們。」


練建宏導演劇情長片《莎莉》.png

圖說 : 練建宏導演劇情長片《莎莉》

 

   
除了《踮腳尖》將在柏林影展世界首映,今年台灣有三位年輕電影工作者練建宏、謝明仁、許瑋珊入選柏林影展新銳營,將與250位來自世界各地77個國家的優秀人才彼此切磋交流,透過上百場密集的工作坊、講座、討論會等課程,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與理念。柏林影展新銳營一直是培育國際電影重要新秀的沃土,包括以《日常對話》奪得德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獎的黃惠偵導演、去年以《幸福城市》榮獲多倫多電影節站台單元競賽首獎的何蔚庭導演都曾經獲選。

 

   
去年以《莎莉》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的練建宏導演,今年也以同部作品獲選參加本屆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劇本工作站」(Script Station),柏林影展新銳營的劇本工作站每年從400多部報名企劃案中,挑選出10個企劃案,《莎莉》為本屆唯一入選此單元的亞洲作品。該片描繪一個中年女子跨國尋找愛的旅程,練建宏表示,能讓《莎莉》帶他去一趟柏林,心情非常興奮,也很緊張,相信透過專業的劇本導師一對一指導,會讓劇本更深入、更完美。在將近一週密集的工作坊課程,《莎莉》與自己,會長出更多葉子,並開出更美的花朵。

 

   
曾擔任《賽德克巴萊》、《52赫茲我愛你》搭景師,更參與過《沈默》、《刺客聶隱娘》多部跨國製作電影的美術指導謝明仁,則是以《兜兜風》獲選今年第17屆的柏林新銳營。謝明仁表示,參加國際影展分享交流有別於跨國拍攝,心中最嚮往的還是能帶著自己土地的故事與廣大的世界交流。這個念頭在他心裡沉澱已久,此行終於能在工作之外的平台,用不同的語言闡述熟悉的故事,描繪台灣的風情以表達對於這份土地的熱愛。

 

   
曾為國片《對面的女孩殺過來》、《234說愛你》配樂的許瑋珊今年以《大青樹下》(Beneath the Banyan Tree)配樂獲選參加本屆柏林影展新銳營,本片為青年導演楊藜所執導的美國獨立電影,由金馬影后歸亞蕾與華裔女星吳嘉星領銜主演。許瑋珊表示去年擔任配樂的紀錄片《The Silk and the Flame》於柏林影展首映,親身參與相關活動並且受益良多。這次非常榮幸能入選柏林影展新銳營,相信可以藉此與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互相交流學習,促成國際上合作的機會。


黃朝亮導演作品《寒單》劇照.JPG

圖說 : 黃朝亮導演作品《寒單》劇照

 
第69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7日至17日舉行,歐洲電影市場展(European Film Market)則於2月7日至15日舉辦,今年總計有6家業者參加市場展,攜76部優質台灣電影及企劃案一同前往參展銷售。台灣片單陣容堅強且豐富多元,包括黃朝亮導演耗時五年籌備《寒單》,以傳承50多年的台東元宵民俗「炸寒單」為主軸,期許將台東特有的文化發揚光大。另外,導演沈可尚歷時七年完成的《幸福定格》,記錄八對夫妻踏入婚姻殿堂後的酸甜苦澀,帶領
觀眾再次反思婚姻與幸福的定義,以上兩部影片在柏林歐洲電影市場展皆有特別放映。


 沈可尚導演作品《幸福定格》劇照.jpg

圖說 : 沈可尚導演作品《幸福定格》劇照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市場展參展事宜,持續在主會場Martin Gropius Bau設置台灣電影館,協助媒合與國際發行商洽談行銷國片。此次市場展共收錄76部台灣電影,包含31部劇情長片、17部紀錄片、11部短片、3部動畫片、6部經典修復片、8部企劃案,亦有6家台灣片商參展。   

國家電影中心除了於德國柏林歐洲電影市場展推廣最新一季的國片外,將於柏林時間29日晚上7點舉辦「台灣之夜」酒會,預計邀請國際重要買家、選片人,以及各國貴賓蒞臨交流,以期促成國片海外推廣並於歐洲市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