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3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出爐 臺灣原創母語音樂饗宴,驚豔連連

  • 發佈日期:2014-08-30

「103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今(30)日下午在臺北市中山堂進行決賽,客語組、河洛語組及原住民族語組各10組樂團,輪番上陣,以精彩演出相互較勁,爭取大獎。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隨即舉行頒獎典禮並公布得獎名單,由鄭逸凡(阿凡打)、戴曉君、黃筱茜及張錫安(張三李四)分別贏得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首獎,各獲頒新臺幣30萬元獎金,文化部李應平次長、客家委員會鍾萬梅副主任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陳成家副主任委員均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詞。


 


 

今年決賽及頒獎典禮演出也讓人驚豔連連。擔綱決賽開場演出的MATZKA,是獲得97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族語組首獎而出道的唱將,頒獎典禮則由第24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臺灣第一嘻哈女歌手葛仲珊擔任演出嘉賓。此外,在各語組決賽後演出的張竣傑(神棍樂團)、黃子軒及李國維,分別是102年客語組、河洛語組及原住民族語組首獎得主,他們以母語演唱精彩創作歌曲,與30組入圍者的決賽演出,共同展現臺灣母語創作演出的豐厚實力與傳承。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表示,「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是鼓勵客語、河洛語及原住民族語音樂創作之國家級獎項,具有傳承臺灣母語音樂與文化、鼓勵多元音樂類型與曲風發展的深層意義,今年為第11 年辦理,多年來已培育許多母語音樂創作人才。影視局同時表示,各語組獲首獎歌曲將拍攝MV,且所有得獎作品亦會製作發行CD合輯,另並訂於9月27日(星期六)晚間7時於臺北市信義區香堤廣場舉辦音樂分享會,希望將母語音樂豐富獨特的能量推廣至更多角落,以母語創作豐富臺灣的流行音樂,也使流行音樂成為傳承母語文化的推手。

 

103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如下:

 

客語組

首獎 鄭逸凡(阿凡打)─得獎作品:總有一日 Mama used to say

貳獎 李康慶、楊淑喻─得獎作品:腳脣个細花

參獎 陳正航─得獎作品:還山

佳作 黃翠芳─得獎作品:SAVON

佳作 許明傑、劉子驥─得獎作品:大箍

佳作 謝宣圻─得獎作品:Forget about you

現場表演獎鄭逸凡(阿凡打)─得獎作品:總有一日 Mama used to say

 

河洛語組

首獎 張錫安(張三李四)─得獎作品:關電火了後

貳獎 林暉庭、黃冠倫─得獎作品:總會有一天

參獎 嚴詠能─得獎作品:厝尾頂的天星

佳作 洪晢元─得獎作品:如果可以重來

佳作 張冠華、葉樹賢─得獎作品:阿爸的嘆歌

佳作 黃永德─得獎作品:平安符

現場表演獎 林暉庭、黃冠倫─得獎作品:總會有一天

 

原住民族語組

首獎 戴曉君、黃筱茜─

得獎作品:na semaqetju a situngan 悲傷彩布(排灣族)

貳獎 羅智輝─得獎作品:inuan ti vuvu(排灣族)

參獎 偺荖加麓─得獎作品:遠洋(阿美族)

 

佳作 陳正瀚─

得獎作品:Namatjatiiyak kamen cada kiljas 和月光手牽手(排灣族)

佳作 吳正傑─得獎作品:Mudadan 流浪(布農族)

佳作 沐妮悠-紗里蘭─得獎作品:媽媽的手(排灣族)

現場表演獎 戴曉君、黃筱茜─

得獎作品:na semaqetju a situngan 悲傷彩布(排灣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