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第一階段入圍名單及評審短評

  • 發佈日期:2021-06-15

110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第一階段入圍名單暨短評

6集(含)以上、10集(含)以下者

編號

劇本名稱

短評

1.   

今夜,星光燦爛

十個短小但韻味深長的故事,簡單的架構與人物關係下勾勒出人情的多彩。若十集間能找到一個巧妙的呼應與內在結構,會是一齣精緻雋永的小品。

2.   

天使行動

雖是醫療職場劇,但卻將焦點鎖定國際醫療中心,藉由世界各地轉來的疑難雜症病患,開創了台灣的醫療國際聲譽,創作顯然熟稔醫療體系與醫療細節,每個個案均由細膩地描繪,並見勵志與動人的情節描述,創造了可看的戲劇張力。

3.   

歹路不要走

不冒險、不踰矩、不聰明又沒才華、沒財富的一個平凡獄卒,如何在監獄內外黑白兩道間解決自己的危機。劇本以俐落、冷冽、明確對白推進故事,小處著手,手法洗鍊,文字思路建構了獨特又風格化的故事。

4.   

打狗幽魂

題材雖具年代,但因寫作策略運用得宜,極富可拍性。故事氛圍掌握成熟,懸疑性十足,更難得的是兼顧了「自我身份探索」的寓意,讓人期待後面的劇本。

5.   

她與七個丈夫的告別式

選材與角色設計都感人至深,藉由女演員真實人生中的七場喪禮,與戲中戲情節做巧妙映照,帶出上一代女性的動人成長與台灣電視劇的雙重演變史。是一部真誠至極的作品。

6.   

守夜人生

一個曾經的短跑高手,入了社會卻無用武之地,從厭世的人生觀開始了社區警衛的工作,也巧妙地介入了每個社區成員的日常,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卻有了偷窺每個人生活的權利,劇情流暢不落俗套的描寫小人物的職場劇。

7.   

此處無水草

透過共修的神秘教派組織,集結一群人推理著每個人的困境,進而達到類似闖關遊戲、密室脫逃的解答,既有驚悚、推理、刑偵、的張力,亦有情感、人心的探討,形式獨特,充滿創意,人物設計鮮明,在答案一層一層剝開之後,得到強大的觀影樂趣。

 

8.   

我那彷彿被詛咒的25歲啊

故事概念極富新意與獨特性,字裡行間蘊含豐沛寫作熱情。乍看「倒帶」的人生,其實是一趟刨開傷口、勇敢前進的探索旅程。

9.   

我的鬼房東

一位單親媽,一位自閉兒和一位凶宅冤魂,以靈異驚悚的題材,透視家庭的形成,若角色琢磨得更加立體,故事層次也更為豐富

10.  

來去揣總統!

用鮮活童趣的眼光,正面迎擊成人世界的複雜、沉重與黑暗,舉重若輕、寫作技巧成熟,將成長、城鄉、汙染、性別等議題交融在一場妙趣橫生的大冒險旅途。

11.  

長壽街的猴囝仔

濃濃的台灣歷史氛圍底下,用小孩子們的笑鬧探險,反映時代變動,角色塑造突出,情節若能扣連更緊密,將更有可觀之處

12.  

神隱小鎮

神隱之地溫泉小鎮,就已將類型定位清楚了,角色設計的衝突面向也就明確了故事的戲劇性。神秘的、懸疑的元素配置得宜,步步推進,市場定位清楚。

13.  

媽媽殺手

性格、能力不同的「媽媽們」偵辦犯罪案件,角度新穎有趣,劇情笑淚交織,緊湊刺激,探討議題亦有深度,期待後續發展

14.  

愛情停機坪

揭開光鮮的航空業制服下的各種女性困境。當飛機離地,就要面對各種難測的風波,時有亂流與惡劣天氣,人生亦然。期待對於航空業的黑暗、職業秘辛與奇觀有更深的挖掘。

15.  

噤聲怪物

嚴守紀律、性格直率的偵查隊女隊長,48歲屆臨退休前兩晚發生了命案任務,皮蛇纏身又嗜睡下勉力查案。以角色內外煎熬,人際關係下的麻煩刑案與神秘怪物、宗教信仰打造出在地推理的特色故事。

※註:按劇本首字筆畫排序


 

13集或20集者

編號

劇本名稱

短評

1.   

+886茶餐廳

從港式茶餐廳,一窺移居台灣的香港人面貌,寫他們移動的心緒、也寫與台灣本地的生活衝擊。點對點、線對線,不失人與人的細膩觀察與描繪,看港人的處境,也能從中呈現台灣人看不到的自己。

2.   

ㄅㄧㄤˋㄅㄧㄤˋ補習班

人設與主題有趣:一個教老外中文的女孩,內心卻痛恨這些外國人的愛情觀,然而卻在教授中文的過程中,重新認識了自己內心的情感所需,配合中文字教學的精妙,都讓這個故事更有可看性,寫作的過程對於中文大師的傳授這一部分需書寫小心。

3.   

動保「吉」先鋒

以動物保護出發,寫出了夾縫中的人情與無奈。在動物逐漸成為家庭一員,權益也日受重視的當下,若能超越工作日常,更進一步成功描寫出主要角色的豐富層次與情感衝突,可望成為一個引起廣泛共鳴的作品。

4.   

被單了我的女孩

透過五個女子住在單身公寓,深刻探討婚姻、愛情與社會所處狀況,給女性製造的困難與壓力,透過詼諧輕鬆地劇情,對單身有了最有利的詮釋,用女性的角度出發,形塑五種不同的面對愛情的狀況,編織出一個有笑有淚好看的現代愛情喜劇。

5.   

跑啊跑啊跑啊,最美的你

從愛跑步的女孩們出發,用她們的相遇,述說台灣那一段歷史,有友情,有奮鬥,也有淚水與無奈,編寫技巧成熟,故事細膩動人

6.   

樟山捋屍

從真實歷史時空見縫插針,故事佈局綿密,極富延展性。讓虛構的活屍宇宙既具情感邏輯也具驚悚高度,是一部兼顧人性關照與娛樂性的優秀作品。

※註:按劇本首字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