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書寫光影的人」第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公布

  • 發佈日期:2020-06-29

劇本獎主視覺.png
圖說 : 「第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海報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承辦的「第
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於629正式揭曉!今年總共有417件作品報名,創下歷年最多參賽作品,由涵蓋編劇、作家、製片、導演、學者等12位專業評審團,歷經五個多月評選,選出37件入圍作品。本屆為鼓勵參賽者,首次新增入圍獎金每件三萬元, 總獎金460萬元將於822日頒獎典禮中頒出。

 

優良電影劇本獎初衷在於鼓勵優秀電影劇本創作者,將想像化為文字,進而成就影像展現。自民國65年舉辦以來,共計514件作品獲獎,其中已攝製完成或正在籌備中的共約有 160 件。在過去一年躍上大銀幕的有《江湖無難事》、《最乖巧的殺人犯》(原名:強大的皮卡丘)、《灼人秘密》、《菠蘿蜜》(原名: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媽,我阿榮啦!》(原名:阿榮)等,叫好叫座之餘,在各影展獎項及票房皆有亮眼成績;同時近年電視電影的崛起,亦有多部佳作於小螢幕登場,如《夏之橘》、《罪形》、《愛的詐欺犯》等,除獲得觀眾高度評價,也斬獲國內金鐘獎項;近期拍攝完成即將上映的有《孤味》、《腿》、《親愛的殺手》、《無聲》(原名:無聲之地)、《迷走廣州》(原名:漂浪之鳥)、《破處》、《徘徊年代》、《廢棄之城》、《靈語》等,多部優秀作品將持續為臺灣影視界帶來更多新浪花。

 

本屆入圍作品類型廣泛,包含科幻、偵探、歷史、社會寫實、奇幻、驚悚等,其中不乏具商業價值且可拍性高者。整體而言,評審團肯定許多劇本在選題上態度勇敢,更有突破傳統編劇書寫的新型態,能採取創意的角度切入,探索想像力的邊界;或精於描繪人性,或賦予傳奇故事新的詮釋、反映時代的氛圍,不僅田野調查做足功課,更能於其中注入新觀點,帶給台灣社會更多元的視野。

 

鼓勵編劇創作的多元性,同時讓競賽作品與影視產業接軌,是近年優良電影劇本努力的目標,除了提供獲獎者實質的獎金補助之外,亦規劃講座、工作坊、媒合會等活動。連續六年為入圍者量身打造的「劇本媒合工作坊」,將由業界專家親臨指導,協助入圍者精進創作、訓練媒合技巧;同時亦舉辦「劇本媒合會」,建立入圍者與製作曁投資方交流的平台,促進更多作品影像化。本屆「書寫光影的人系列講座」將於七月開跑,邀請楊雅喆編導、何昕明編劇、王莉雯編劇與鄭昱仁法官,分別自劇本文字影像化、編劇所面對的職場生涯問題、劇本田野調查等三大面向出發,讓編劇者更了解編劇實務層面,也讓大眾進一步認識編劇的創作世界。

 

「第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822日舉行頒獎典禮,究竟獎落誰家?相關活動資訊請持續關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