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1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得獎名單揭曉

  • 發佈日期:2020-11-13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
13)日於臺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109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頒獎典禮」,局長徐宜君揭曉「優等獎」得主,「佳作獎」則由評審團代表瞿友寧及簡奇峯共同揭曉。

 
109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頒獎典禮.jpg
圖說: 109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頒獎典禮得獎者與頒獎人合照


因應近年戲劇製作趨勢,本年度徵選作品分為短集數(6-10)及長集數(1320)兩類,共11件作品獲獎,其中「優等獎」由冥婚結合女權、醫療弊案的《大齡女鬼》、網紅虛擬世界與現實情感辯證的《看看妳有多愛我》、探討BDSM與現實掙扎的《縛愛之誠》3件作品奪得;「佳作獎」得獎作品包括《人工家庭》、《國定懇親日》、《暗光鳥》、《誤步歧途》、《斗栱上的天平》、《沒殺人的殺人犯》、《非法母親》、《監所男子求生記》等共8件。

 


影視局表示,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辦理至今邁入第11年,今年沿續採兩階段徵件,第一階段由來自全國的編劇人才踴躍參與,共173件參賽作品且類型多樣,包括科幻題材探討人性價值引領觀眾反思;職人劇廣納各行業類別;此外,網紅、Uber及人工生殖等特殊題材,皆出現在今年的作品中,劇本內容展現多元與多類型的發展可能。參賽作品經初選後計有19件作品入圍,每位創作者都值得高度期待。第二階段針對入圍作品經過多次討論,最後評選岀11件得獎作品。

 


影視局表示,為豐沛電視創作產製動能,鼓勵內容製作業者開發故事題材,提高劇本創作獎獲獎作品轉製為電視劇的可能,除持續辦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活動,自106年更開辦「電視劇本開發補助」,鼓勵內容製作業者以製播為前提,導入有效提升劇本品質之工作方式,將劇本創作獎入圍或得獎作品調整為具市場性之完整劇本,提高轉製為影視作品的機會。

 


為了讓更多好作品被看見,今年度頒獎典禮前,安排「入圍作品媒合會」
邀請戲劇內容製作業者與入圍者進行一對一面談方式活絡優秀作品的媒合計有16件作品、27家業者參與。期待未來有更多精彩的影視戲劇作品呈現在觀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