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頒獎典禮」今舉行 世代影人相聚 傳承意義重大

  • 發佈日期:2021-03-26

現場照片1.jpg
圖說 : 首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頒獎典禮」今舉行, 世代影人相聚傳承意義重大。


國家影視聽中心及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今日(3月26日)集結台灣六個影視聽工協會團體於台北中山堂光復廳,共同舉辦「第一屆影視聽傑出工作者頒獎典禮」,現場邀請了眾多影視工作貴賓到場,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徐宜君局長親臨現場支持。國家影視聽中心藍祖蔚董事長則更詳細說明了此次共頒計畫的由來,他說「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活動,就是希望各同業先進能從專業角度自主發聲,推舉出辛勤耕耘的實務工作者,表揚、推崇或感謝他們在窮山惡水處找出解決方案,逆勢昂揚創造藝技巔峰。」,他並補充強調「我們非常開心由文化部影視局的大力支持之下,以及國家影視聽中心王君琦執行長的領導下由國家影視聽中心整合了各工協會,舉辦了第一屆的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獎。」


此次頒獎也有影視聽傳承的意義,活動特別遠端連線給旅居美國的台灣電影前輩沙榮峰先生,一同慶祝他的百歲壽誕。他所主持的聯邦影業公司展現了台灣民間電影製片的視野與力度,不但創造了武俠電影的高峰,更讓《俠女》等片在當年贏得國際讚譽;聯邦更培育了無數電影人才,包括此次獲得「年度傑出電影工作獎」的郭南宏導演。代表引言的資深導演李行說「沙榮峰先生從事電影工作許多年,他早年在李翰祥公司拍片,也邀請過胡金銓導演回台拍片,胡金銓導演的第一部戲《龍門客棧》、《俠女》,是奠定了台灣武俠片的基礎,所以沒有沙榮峰導演,就沒有胡金銓,也就沒有上述兩部經典武俠片,所以沙榮峰為台灣犧牲奉獻真的非常難得可貴。」除此之外,沙先生長期支持國家影視聽中心電影保存及修復的任務,是珍視影視聽文化資產的先行者。連線時沙先生說「因為大家的支持才會有台灣電影的榮景,也要謝謝大家對我的祝福,非常謝謝大家!」,現場氣氛溫馨十分感人。此次獲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肯定頒予「影視聽保存貢獻獎」的井迎瑞教授,在國家影視聽中心前身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任內,開啟對台灣電影資產的搶救與保存,包括聯邦發行作品及台語片在內的諸多珍貴影像才得以重新問世。


其他獎項方面,「楊士琪紀念獎」由鍾孟宏導演獲得;「2020年最佳新導演獎」由廖明毅導演獲得;「終身貢獻獎」由1950年級投入電影事業的資深攝影師林贊庭先生獲得;「年度影視傑出工作者獎」為動作導演楊志龍;「最佳影片獎」則是在各大影展已多有斬獲的紀錄片《阿紫》。影評人協會所選出的「最佳導演獎」是《消失的情人節》陳玉勳、最佳劇本獎《孤味》黃怡玫、許承傑;最佳男演員獎《親愛的房客》的莫子儀、最佳演員獎則是《孤味》陳淑芳,另也頒發特別表揚獎給《逃出立法院》動作設計黃泰維、李紹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