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2文化國是論壇:尋找振興國片的黃金密碼

  • 發佈日期:2012-07-09

文化部國是論壇(第一階段)第四場 
尋找振興國片的黃金密碼--輔導金制度的設計
 
主持人:龍應台 / 與談人:郭台強、楊力州、朱延平、李烈、陳鴻元
時間:101年7月12日 14:00~17:00 / 地點:中影影視製片廠B棚
 
電影兼具娛樂、教育、藝術、科技與歷史價值,國片更是國家整體文化的指標與縮影。民國80年代國片一片低迷中,政府直接提供國片製作補助之「輔導金」應運而生,30餘年來,不僅成功達成留住國片命脈的最初使命,更由於歷年來輔導金影片在國際影展上多有斬獲,該制度儼然成為我國電影人才培植與茁壯的最佳舞台。
 
時至今日,輔導金已公認為國片製作端最重要的資源,甚或是導引民間相對投資的第一桶金,正因輔導金廣受注目,亟須因勢制宜,適時檢討做法,爰舉辦輔導金國是論壇,請電影產、官、學、研各界代表齊聚,針對該制度進行交流討論與建言。
 
活動現場開放線上報名參與,與談當天並於官方網站進行全程Live直播。歡迎您蒞臨現場或加入我們的線上討論行列。
 
 
主持人:龍應台
與談人:郭台強 (中影公司董事長)
朱延平 (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導演)
李烈 (影一製作所負責人)
陳鴻元 (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監)
楊力州 (紀錄片導演)
 
預定討論大綱
一、從企業投資的角度來看國片製作第一桶金─「輔導金」
二、國片輔導金對我國電影產業發展之影響?
三、國片輔導金補助方式應採「雨露均霑」或「集中火力」?
四、現行國片輔導金制度面及執行面有何改進之處?
五、有人認為票房補助下一部影片拍攝是「錦上添花」,該制度是否應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