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培育台灣母語歌曲創作人才,增進社會大眾對台灣族群文化的認識,自93年起由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舉辦「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分為台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三組,進行年度歌曲創作比賽,藉由這個母語音樂創作的平台,發掘、鼓勵各類音樂人才投入母語創作及原創音樂的發展。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每年的得獎作品不但製作原創音樂合輯、為各組首獎拍攝MV,並舉辦音樂賞聽會,讓創作者與聽眾直接互動,分享創作者的音樂心情故事,同時藉由邀請唱片公司、經紀公司、電台DJ等相關人士的出席,讓創作者有更多管道與機會投入音樂市場。

 

台灣流行音樂向在華語地區居於領先地位,主要原因即是來自源源不斷原創音樂的產出能量,而「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作品則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音樂創作元素,更具備台灣音樂的獨特性,獲獎者更年年在金曲獎有傑出表現,因此,向有金曲獎前哨站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