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PEC女性STEM最佳案例分享會─打破科技陽剛印象 「科科新女力」秀出女性新勢力

  • 發佈日期:2018-10-11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今(11)日為「國際女孩日」,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與科學人雜誌為響應國際女孩日,將於今日下午於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辦「走妳的路:科科新女力Girls’ Tech Talk」活動,會中將發表「APEC女性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最佳案例手冊」,該書介紹15位在科學界優秀的女性學者及企業家,展現科技女力的典範。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本次分享會將由科學人雜誌副總編輯張孟媛主持,並邀請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常務監事吳嘉麗演講「國際STEM的發展」、臺灣微軟研究開發處副總經理楊迪華討論「STEM領域之女科技人才」、連續創業家葉妍伶分享「從非STEM到女力科技創業家」、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副教授王慧菁分享「由女性視角討論女性在科學領域中的角色及創造力」。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為善用我國科技領先之優勢,並且重視女性可對於STEM領域潛能與貢獻,自102年起辦理「2013-2016 APEC 女性經濟創新發展多年期計畫(Innovation for Wome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Facilitating Women’s Livelihood Development and Resilience with ICTs)」,並於106年起以「科技性別化創新(GIFTS: Gendered Innovation for Technology and Science)」為主軸推動「2017 APEC科技性別化創新應用:文化創意產業中的女性(APEC GIFTS for women in the creative industry)」、「2017 科技渴望性別:遇見年輕科技女力(APEC GIFTS - Promoting Women in STEM for Sustainable Growth)」,以及今年「2018智慧科技性別化創新計畫(APEC GIFTS A+: Promoting Gender Inclusion in Smart Agriculture Project)」等計畫,致力提昇STEM議題在亞太地區的能見度、提供女性典範並作為女性人才培育的參考。此外,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UN CSW)現今推動女性職場角色轉型,其中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更是縮短性別落差的有效工具。我國很早就體認到此議題的重要性,推動女性在 STEM 領域中不缺席。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APEC女性STEM最佳案例手冊」的發行,是將15位在STEM領域表現傑出女性,包括學術界、傳統或新創產業的不同世代女科技人之生命故事及奮鬥經驗呈現在讀者面前。而這15位女性典範對於她們生活及工作所在地之經濟永續發展有著極大貢獻,希望能夠鼓舞更多的女性參與STEM的活動。

「APEC女性STEM最佳案例手冊」將於會後公布於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https://gec.ey.gov.tw/網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