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七屆金曲獎得獎名單

  • 發佈日期:1996-01-06

金曲獎活動的舉辦,是為了鼓勵一群默默耕耘的有聲業者,希望經由競賽的方式,使得不論是詞曲創作人、製作人或是有聲出版業,都共同努力製作,出版高水準的歌曲,反映時代的心聲。
 
最佳年度歌曲獎
曲名:蝴蝶夢飛
得獎公司:吉馬唱片錄音帶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吉馬唱片在市場已屹立十五個年頭,出版品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最具知名度的有葉啟田「愛拼才會贏」、陳小雲「痴情花」、陳百潭「初戀」…等,「蝴蝶夢飛」這首歌作詞者陳維祥是吉馬、真善美唱片負責人;作曲人為管水先生,是職業詞曲作家。
 
最佳國語歌曲作詞人獎
曲名:永遠相信
得獎者:姚若龍
得獎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工作哲學是「一定認真,但是拒絕拼命」。創作生涯至目前為止發表國、台語歌詞共四百餘首。但願最好能在寫出自己特別喜歡的作品那一刻,離開唱片圈。最壞也要在了無新意之前,自行退休。
 
最佳方言歌曲作詞人獎
曲名:思念的歌
得獎者:王志誠
得獎公司: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民國47年生,牡羊座。曾任高中教師,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83年獲金曲獎及歌詞金鼎獎。著有詩集「早,寒」、「夢的攝影機」、「春天的花蕊」,散文集「憂鬱三千公尺」,主編「風景明信片」、「公開的情書」等;音樂出版「戲夢人生」電影音樂帶(歌詞)、潘麗麗專輯「畫眉」、「往事如影」(歌詞)等。
 
最佳作曲人獎
曲名:歡聚歌
得獎者:陳志昇
得獎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天蠍座。從事音樂製作及演唱13年,已出版個人專輯8張、新寶島康樂隊專輯 4張。曾經製作齊秦、楊林、潘越雲、林強、陳淑樺、金城武、黃鶯鶯、劉若英、葉璦菱…等專輯。民國80年製作林強專輯獲金曲獎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83年獲媒體入選十大最有魅力男人及年度文化人物之流行音樂代表,84年度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製作,其他獎項更是琳瑯滿目不勝枚舉。陳昇的創作活力不僅在製作和音樂上,近年來更以演唱會的型式大放異彩,鮮明的樹立陳昇音樂的創造性風格,在台灣的音樂努力上,陳昇代表了一顆音樂的良心,堅守了台灣本土上的音樂文化。
 
最佳編曲人獎
曲名:歡聚歌
得獎者:王繼康
得獎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28歲,牡羊座。畢業於華岡藝校西樂科。專長編曲,從事流行音樂編曲4年,編曲作品約有800首。編曲風格大膽細膩有創意,在流行音樂的製作圈內是具有高知名度的獨立編曲家,也是許多音樂製作人最喜歡合作的編曲人之一。
 
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影片獎
第七屆金曲獎得獎名單
曲名:看未來有什麼不一樣
得獎公司:點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本支單曲歌唱錄影帶導演是張博政。
主要作品:小蟲「一往情深」、齊秦「痛並快樂著」、何超儀「快走開」、許景淳「天頂的月娘」、范曉萱「小魔女日記」。
 
最佳錄音獎
曲名:天空
得獎公司: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福茂唱片在流行歌壇一直是一個音樂品質保證的公司,其出版的專輯有許多被公認是音樂界的經典之作,多次榮獲金曲及金鼎等各類獎項,更奠定其在樂壇的地位。福茂旗下藝人均為創作型及實力派歌手,他們在各方面優異的表現,不但樹立了個人鮮明的風格與色彩,更帶動市場走向更精緻、更多元化的發展。
 
最佳演唱專輯獎
曲名:晚安曲
得獎公司:飛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貢獻中國人最好的音樂,懷著這樣的憧憬,飛碟唱片在民國71年底成立,多年來,飛碟唱片不斷努力發掘優秀歌手、開拓新風,竭盡心力傳送美好音樂於每一個追尋樂符感動的心靈。目前已出版自製有聲產品近五百種,並代理發行美國華納唱片(WEA)等音樂產品逾一千五百種。
 
最佳演奏專輯獎
曲名:紅玫瑰與白玫瑰
得獎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滾石唱片已近二十年的歷史,目前除了發展主要的國、台語歌曲市場外,亦代理發行中、西電影原聲帶、迪士尼系列音樂產品,及古典音樂……等。
 
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
曲名:愛的一生
得獎者:洪榮宏、洪敬堯
得獎公司:東達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民國52年3月19日生,雙魚座。 6歲入歌壇,有不少成名作,如「一支小雨傘」。至今仍是台灣歌壇銷售紀錄保持人。
 
最佳演奏專輯製作人獎
曲名: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得獎者:蔡興國
得獎公司: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民國81年11月將原上格唱片、華星唱片及上格影視公司整合,成立上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旗下歌手包括:黃安、孟庭葦、陳明真、裘海正、高勝美、李翊君等人。另「新鴛鴦蝴蝶夢」及「算命先生」並分別入圍82年及83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此外,本公司並代理發行方文琳、蘇霈、蔡興國、陳揚、李茂山等歌手或演奏者專輯。
 
最佳國語歌曲男演唱人獎
曲名:寬容
得獎者:張信哲
得獎公司: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
得獎簡介:56年 3月26日生,B型牡羊座。民國78年出道,在短短的九個月內推出「說謊」、「憂鬱」、「忘記」三張專輯,刷新國內新人出片和銷售紀錄,並入圍第一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七年來,共發行十三張專輯,在唱片界擁有「台灣最驕傲的金嗓」及市場「東方不敗」的美譽,新加坡媒體喻其為「情歌聖手」,在香港更受封為「新天王殺手」,是國內少數歌唱實力及市場兼具並跨足國際的藝人。
 
最佳方言歌曲男演唱人獎
曲名: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得獎者:洪榮宏
得獎者:東達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民國52年 3月19日生,雙魚座。自 6歲踏入歌壇,有不少成名作品,如「一支小雨傘」、「男子漢」,對老歌的詮釋更是無人能比。洪榮宏是台灣歌壇至今銷售專輯的紀錄保持人,被認為是台語歌壇的天王,當之無愧。
 
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
曲名:生生世世
得獎者:陳淑樺
得獎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金牛座,她的歌聲總伴隨著我們生活的軌跡,更讓每一顆寂寞孤獨的心靈找到依靠。歷年的專輯屢創流行歌壇新紀錄。「跟你說、聽你說」連續獲得藝能銷售排排行榜15週冠軍;「夢醒時分」至今仍是膾炙人口的情歌經典。此外,並曾榮獲金鐘獎最佳女歌手、金曲獎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等多項音樂性大獎。
 
最佳方言歌曲女演唱人獎
曲名:酒是舞伴妳是性命
得獎者:曾心梅
得獎公司:鄉城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身為老大及獅子座的她,特別喜好舞蹈及歌唱表演,14歲獲得電台歌唱比賽第一名,15歲參加「五燈獎」及「歡唱奪標」獲優勝,此後便奠定她歌唱事業基礎。民國82年與王建傑推出一系列男女對唱情歌專輯,83年與沈文程合唱「雨綿綿情綿綿」掀起另一波KTV 高點歌率。在「酒是舞伴你是性命」推出後,更是歌壇舞曲天后稱之。
 
最佳演唱組獎
曲名:秋意上心頭
得獎者:南方二重唱
得獎公司:瑞星唱片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閻宗玉:A 型獅子座。林明樺: O型天秤座。民國77年透過校園歌唱比賽而結識的閻宗玉、林明樺,正式以南方二重唱的名號,遊唱於各學校、西餐廳的小舞台。民國80年,這組來自南台灣的團體,開始登上歌唱界的大舞台,連續三年入圍金曲獎提名,並以處女作「細說往事」專輯,榮獲金曲獎「最佳演唱組」的肯定,南方洋溢著民歌風情的歌聲,是歌壇永不停歇的清流!
 
新人獎
曲名:真心變無心
得獎者:劉惠玉(劉依純)
得獎公司:台灣滾石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簡介:發行「真心變無心」個人第一張專輯前,曾在凱悅等大飯店駐唱,並擅長鋼琴演奏,十多年的演唱生涯,使劉依純表演根基紮實,並能自己作詞、作曲,在此張專輯中即收錄了 3首劉依純的詞曲創作。
 
特別獎
鄧麗君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