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十三屆金曲獎得獎名單

  • 發佈日期:2004-04-28

葉局長的話:
五月,時序進入夏日,是熱力四射、熱情洋溢的季節。熱情,正是今年金曲獎的主題。
台灣的唱片業熬過艱困的二OO一年,盜版業者一再向法律挑戰;新興網路科技,帶來全球性MP3音樂下載的爭議;唱片通路市場的重整;台灣媒體生態的變遷等,都衝擊著台灣的音樂產業。
過去這一年,由於我們音樂人以及唱片從業人員的熱情與執著,克服大環境的重重困難,依舊創作、製作、和出版優質的音樂。第十三屆金曲獎無論參賽作品件數或報名公司家數,均再創歷屆新高。作為金曲獎的主辦單位,我們要感謝所有參賽者對於金曲獎的支持和愛戴;作為台灣唱片市場的消費者,我們也要誠心感謝所有音樂工作者的堅持和奉獻。
今年是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年,打擊盜版需要全民共同的支持和努力。四月四日當天,行政院游院長親自出席反盜版遊行活動,鄭重宣示三大反盜版行動:成立專責警力,加強打擊盜版犯罪;研擬修訂著作權法,加重刑責並擴大公訴罪範圍;以及確實執行光碟管理條例,從源頭徹底打擊盜版犯罪。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不僅是文明社會的恥辱,也是發展知識經濟的障礙,作為世界經濟共同體的一員,尤應呼籲所有國人支持正版、拒絕盜版,讓台灣持續保持華人音樂重鎮的地位。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四日

流行音樂作品類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周杰倫范特西
得獎作品:周杰倫范特西
得獎公司:阿爾發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范特西」(音同Fantasy),充分反映出杰倫思緒充沛的一面,他獨特的想像空間,是構成此張專輯的主要原動力。僅僅瀏覽「爸我回來了」、「雙截棍」、「忍者」、「愛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等特殊歌名,大家的好奇心就會不自覺被輕輕挑起,從杰倫更多元化的音樂嚐試,不難嗅出他強烈的企圖心。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月光邊境
得獎作品:月光邊境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由鋼琴才子林海總攬製作、作曲、演奏。林海希望自己的音樂,可以將在城市生活重壓下飽受折磨、不快樂的人們,帶領到一個清新無污染、心靈解脫的世界。整張專輯13首曲子,以發自內心的創作及淡雅的新世紀風格打動人心。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流年(導演:張文華)
得獎作品:流年(導演:張文華)
得獎公司: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本片以概念及風格之表現手法來引導肢體表演者之情緒。歌手之服裝及化妝強烈突顯出個人特質,而導演之場景安排及運鏡風格,更把時間流逝之概念發揮到極致。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周杰倫
得獎者:周杰倫
得獎作品:愛在西元前/〔周杰倫范特西〕
發行公司:阿爾發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1979年1月18日生,畢業於淡江中學音樂科。2000年11月發行首張個人同名專輯,2001年9月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范特西。2001年11月於桃園巨蛋舉辦個人首場演唱會,又於香港紅磡舉辦兩場個人演唱會。重要獲獎紀錄包括: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第一屆「MTV風神榜十大人氣歌手獎」等。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獎:方文山
得獎者:方文山
得獎作品:威廉古堡/〔周杰倫范特西〕
發行公司 阿爾發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曾獲90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單曲-「印地安老斑鳩」、入圍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娘子」、91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單曲-「威廉古堡」。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編曲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編曲人獎:鍾興民
得獎者:鍾興民
得獎作品:雙截棍/(周杰倫范特西)
發行公司:阿爾發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1966年1月26日生於台南,經歷:紅螞蟻,編曲十年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周杰倫
得獎者:周杰倫
得獎作品:周杰倫范特西
發行公司:阿爾發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1979年1月18日生,畢業於淡江中學音樂科。2000年11月發行首張個人同名專輯,2001年9月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范特西。2001年11月於桃園巨蛋舉辦個人首場演唱會,又於香港紅磡舉辦兩場個人演唱會。重要獲獎紀錄包括: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第一屆「MTV風神榜十大人氣歌手獎」等。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庾澄慶
得獎者:庾澄慶
得獎作品:海嘯
發行公司: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廣受歡迎的「哈林」,堪稱華語首席創作王,自1986年出道,創造了許多第一:如創作第一首中文饒舌歌、第一位在MTV音樂頻道舉行個人演唱會的華人歌手。暢銷曲包括「想念你」、「讓我一次愛個夠」、「靠近」、「山頂黑狗兄」等。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王宏恩
得獎者:王宏恩
得獎作品:王宏恩Biung同名專輯
發行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集製作、作曲、作詞、編曲、演唱才華於一身的全方位創作歌手。連續兩年入圍「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一路走來,始終秉持對音樂的堅持和熱情,歌聲依舊誠懇,和聲依然優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張惠妹
得獎者:張惠妹
得獎作品:真實
發行公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出道五年,張惠妹原住民與生俱來的聲音及動感天賦,讓她光芒四射迅速揚名國際,累積之銷售成績超過五百萬張以上,無人出其右的優異表現,國際上榮膺其為華人之光,華人驕傲。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江蕙
得獎者:江蕙
得獎作品:江蕙同名專輯
發行公司:大信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金曲獎自開辦以來,每年均出席,被媒體譽為「金曲獎模範生」,曾獲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及「最佳演唱專輯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樂團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樂團獎:交工樂隊
得獎者:交工樂隊
得獎作品:菊花夜行軍
發行公司:大大樹音樂圖像
得獎者簡介:由主唱林生祥、bass手陳冠宇、打擊樂手鍾成達、鎖吶手郭進財、作詞人鍾永豐五位組成,運用客家八音、山歌元素,及鑼鼓鎖吶等傳統樂器,結合西方搖滾樂的手法,及不同社會議題的內容,賦予客家民謠新面貌。「我等就來唱山歌」曾獲2000年金曲獎。新作「菊花夜行軍」,針對WTO開放的議題,描繪九○年代的農村現實。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重唱組合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重唱組合獎:B.A.D
得獎者:B.A.D.
得獎作品:ALL I....
發行公司: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由Ben(白吉勝)、Alex(田恩沛)、Danny(黃柏文)三位來自L.A.,愛唱歌的大男孩所組成,2000年12月發行首張專輯「不安靜」,2001年11月發行第二張國語專輯「All I...」。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新人獎
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新人獎:孔令奇
得獎者:孔令奇
得獎作品:01
發行公司: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健康又好動的好奇寶寶,渾身上下充滿了雙子座特有的古靈精怪,反應靈活,感情直接,創意十足。目前是美國密西根州Ann Arbor大四學生。從小喜歡節奏感強烈的R&B、HIP-HOP、TRANCE、DRUM&BASS類型的音樂。喜歡音樂的孔令奇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歌手,直到一次偶然的聚會中,他毛遂自薦參加試音演出之後,才為自己贏得了實現夢想的機會。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被丟棄的寶貝
得獎作品:被丟棄的寶貝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本專輯是台北打擊樂團十五週年紀念專輯,收錄樂團近年來巡演代表作「被丟棄的寶貝」、「歷險」等國人創作曲,秉持一貫的國際水準發燒錄音,由知名錄音工程師宋文勝先生,於中壢的教會進行錄音工作。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南部鄒族民歌
得獎作品:南部鄒族民歌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生活在台灣南部的鄒族,在「原住民」一詞中險被遺忘。兩年的田野調查,走過兩個鄉鎮、兩個族群,紀錄了四十二首流傳百年的歌調,有子孫為長輩錄下的遺音,有承自前人的口傳歌謠,有因祭典而代代相傳的祭曲。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宋江坐樓-當代京韻大鼓名家種玉杰 水滸俠情傳頌千古
得獎作品:宋江坐樓-當代京韻大鼓名家種玉杰 水滸俠情傳頌千古
得獎公司:任詩傑實業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繼去年以「虎帳談兵」專輯獲得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本公司再推出「劉派」京韻大鼓種玉杰先生明亮寬厚的嗓音所演唱的水滸名段。本專輯在設計及文字編輯上多所用心,兼具藝術與學術雙重價值。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月亮在看你
得獎作品:月亮在看你
得獎公司:慈濟文化志業中心
作品簡介:這套兒童音樂故事書,結合了文學、音樂、美術、戲劇等藝術,讓親子與師生們一起分享多樣化的內容,讓孩子們在歡樂中學習生活禮儀及環保、孝親、行善等觀念。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
得獎作品: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
得獎公司: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作品簡介:此匯集中西風格的大型合唱曲,採用目前台灣佛教界超渡亡者唱念儀式,表達「涅槃」寂靜的解脫境界,喚起人人心中的慈悲智慧與清淨莊嚴,氣勢磅礡,蕩氣迴腸,實在是佛教音樂的一大鉅獻。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錢南章
得獎者:錢南章
得獎作品:佛教涅槃曲/〔佛教涅槃曲-佛說阿彌陀經〕
發行公司: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得獎者簡介: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及德國慕尼黑音樂學院, 現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獎:鄭智仁
得獎者:鄭智仁
得獎作品:天頂的星/〔天頂的星〕
發行公司:家威影音實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1951年生於彰化二水,中山醫專畢業,細胞學、放射線學、生殖醫學專家,醫學著作甚多。1991年開始用母語寫歌,其作品充滿著土地文學的感動,有親情、有大愛,對咱台灣這塊孕育伊成長的土地,有很深的疼惜與期待。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吳榮順
得獎者:吳榮順
得獎作品:南部鄒族民歌
發行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民族音樂學者、傳統音樂製作人,長期以台灣南島語族的音樂及台灣傳統音樂為研究對象,與台灣風潮有聲出版公司合作,先後出版了「台灣原住民音樂紀實系列」等有聲出版品,作品榮獲入圍數屆金鼎獎及金曲獎。現任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暨音樂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演唱人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演唱人獎:福爾摩沙合唱團(指揮:蘇慶俊)
得獎者:福爾摩沙合唱團(指揮:蘇慶俊)              
得獎作品:天頂的星                      
發行公司:家威影音實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在蘇慶俊帶領之下,積極拓展台灣合唱作品。目前已經錄製了「永遠的故鄉」和「愛與希望」(蕭泰然合唱作品集)、「天頂的星」以及出版「福爾摩沙系列」合唱樂譜近百首。蘇慶俊指揮的台北男聲合唱團是上一屆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演唱人獎」的得主。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演奏人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演奏人獎:蘇顯達、洪婉容
得獎者:蘇顯達、洪婉容
得獎作品:古典台灣風情-黃偟小提琴小品精選
發行公司:台山出版社
得獎者簡介:蘇顯達:台灣省台南縣人,畢業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師事提琴大師H.Szeryng 及G.Poulet 。經常與國內外樂團合作,足跡遍及各國。曾四度應邀於總統府音樂會擔任獨奏,並曾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目前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小提琴專任教授。
洪婉容:台北市人,UCLA鋼琴演奏碩士,師事鋼琴大師Schwarzbauer 、Aube Tzerko 。目前任教於世新大學廣電系,對影音媒體具濃厚興趣,秉持「人活著就要活得精采」之生活哲理。

特別貢獻獎

翟黑山先生
特別貢獻獎:翟黑山
得獎者:翟黑山
得獎者簡介:翟老師堪稱國內流行音樂教育之先驅者。畢業於美國波士頓百克里爵士音樂學院(Boston Berklee),主修編曲、作曲及現代吉他。返台後曾任教於多所院校,並經常舉辦音樂講座,推廣青年音樂教育與社會音樂教育不遺餘力,國內流行樂壇許多知名人士均為其門生。翟老師開設之「黑山音樂教學」連鎖學苑,有系統地為國內流行樂界培養人才,三十年來默默付出,貢獻卓著。

郭芝苑先生

特別貢獻獎:郭芝苑先生
得獎者:郭芝苑
得獎者簡介:為國內知名音樂創作者,其作品涵蓋管弦樂曲、歌劇、室內樂、鋼琴獨奏曲、藝術歌曲、國台語歌謠與電影配樂等多種,作品充分表現台灣人文色彩,深受樂壇與學界肯定。郭先生終身以音樂創作為職志,致力研究台灣傳統音樂文化,傳授音樂知識、作育英才,並多次獲頒藝術、文藝獎項,亦獲靜宜大學榮譽博士之殊榮,實為國內樂界之典範。

 

第十三屆金曲獎評審委員簡歷

 

鈕大可:(總召集人兼流行音樂作品類召集人)
唱片製作人、歌曲創作人、音樂顧問、大可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第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

 

流行音樂作品類評審委員

 

王介安:樂麥奇想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中廣流行網DJ、流行音樂樂評、九十年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
王基光 資深錄音師、TVBS總音效指導、第十屆總統就職大典現場總音效控音師。
尤景仰:唱片公司音樂總監、專輯唱片製作人、專輯唱片編曲人、作曲人 。
江亦帆:資深編曲、第廿屆金鼎獎最佳編曲人獎、專輯唱片製作人、電視主題曲配樂、電影配樂作曲人。
李鼎慧:新星力音樂執行副總、滾石火山唱片企劃部副理、華納唱片藝人發展部副理。
林隆璇:資深鋼琴演奏者、專輯唱片作曲人、專輯唱片製作人、歌手
吳嘉祥 唱片製作、詞曲創作、編曲、廣告電視配樂製作、Music RAM網站負責人、第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殷文琦:音樂總監、第二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得主、第五屆金曲獎最佳編曲、 年度最佳歌曲得主、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獎入圍、第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陳玉貞:資深作詞人、作家、中華音樂人著作權仲介協會董事長 。
陳煥昌(小蟲):資深作曲、作詞、編曲人、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獎、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獎、香港電影節金像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獎、新加坡金曲獎最佳編曲獎。
陳俊辰:台北市音樂著作權代理人協會理事、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董事、國台語歌曲製作人。
陳鈴鈴:資深歌唱指導、曾任演唱會專輯合音、專輯唱片製作人、作曲人、作詞人、MUCH TV電視星學園音樂鑑定團。
陳樂融:資深作詞家、銀河網路集團「我要音樂台」總經理、飛碟電台副總經理及DJ、果陀劇場製作總監、金鼎獎最佳作詞人獎得主。
葉雲平:中時娛樂周報樂評、前PASS流行音樂雜誌總編輯、蕃薯藤音樂網企劃、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企劃。

 

音樂錄影帶組評審委員

 

周宴子:(召集人)中央電影公司製片部編導、新聞局金馬獎、金穗獎、優良電影劇本評審委員、電影導演、電視導演、紀錄片導演。
吳思達:資深廣告導演、資深音樂錄影帶導演、時報廣告金像獎得主、金鐘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得主。
詹小維: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製作碩士,MTV音樂頻道影像部製作人、實踐大學兼任講師、三段式電影「惡女列傳」獲亞太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評審委員。
方銘健:(召集人)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輔仁大學音樂系系主任、台灣音樂教育學會理事長、羅馬天主教騎士。
李晴美:中華奧福教育協會理事長、現任秘書長,台北創世紀室內樂團、創世紀奧福合唱合奏團長,公視兒童音樂節目主持人,專長兒童音樂教育及詞曲創作。
李靜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專攻聲樂;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音樂系系主任、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理事長、兩廳院音樂組評議委員、金鐘獎評審委員。
曹永生:黃香蓮歌仔戲團導演、現任復興劇團團長、傳統戲曲編劇、導演及藝術指導。
陳冠州:國家交響樂團演出組組長、台北廣播電台「台北樂談」節目製作主持人、教育部國小音樂教科書審查委員會委員、第十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得主、第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葉綠娜:師大音樂系專任副教授、鋼琴演奏家、台北愛樂電台節目主持人。
蔡宗德: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及藝術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學院中國音樂學系兼任副教授、第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劉美蓮:台灣音樂教育學會祕書長、教育部審定本國小音樂課本主編、社區大學講師。
顧豐毓:中廣國樂團指揮、音樂總監、兩廳院音樂國樂組評議委員、金鼎獎音樂組評審委員、第三屆及第六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新聞局葉局長國興(前排中)與本屆評審委員合影
新聞局葉局長國興(前排中)與本屆評審委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