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十四屆金曲獎得獎名單

  • 發佈日期:2004-04-29

流行音樂作品類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special thanks to...
得獎作品:special thanks to...
得獎公司: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這張專輯除了擁有高流行音樂的「你的背包」、「想哭」外還有相當值得推薦的「人造衛星」、「你會不會」、「故事」等…,你會感受到我們對音樂所做的努力及用心!!
 
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 :
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第33個街角轉彎
得獎作品:第33個街角轉彎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董運昌在這張專輯中,十首吉他創作曲,有別於前三張的民謠風創作,以純熟的吉他演奏手法、Finger style演奏方式,成功的引動旅人的嚮往。遠離了喧囂的台灣,品嚐歐洲優雅的情懷。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導演:林錦和)
得獎作品: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導演:林錦和)
得獎公司: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現代人對於感情,依舊是生命中不可或缺,但環境與現實的糾葛,卻不一定讓每一段感情,得以善終,那份落差和牽扯,是「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的主梗。

最佳作曲人獎 :
最佳作曲人獎 :陳曉娟
得獎者:陳曉娟
得獎作品:愛/〔i〕
發行公司: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詞曲作者,音樂製作人。曾入圍第十三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流年)及「最佳作詞人獎」。

最佳作詞人獎:
得獎者:李焯雄
得獎作品:愛/〔i〕
發行公司: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作詞人,2002的作品:莫文蔚「雙人房單人床」及「左岸,右轉」、游鴻明「戀上(另)一個人」、謝霆鋒「無形」、Linda「衣櫥演唱會」、王力宏「兩個人不等於我們」、張信哲「從開始到現在」、吳建豪「尋找茱麗葉」、周渝民「Make A Wish」、陳慧琳「觸不到的戀人」、F4「Ask For More」等。

最佳編曲人獎 :
最佳編曲人獎 :陳志遠
得獎者:陳志遠
得獎作品:時間的滋味〔雙陳故事〕
發行公司: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資深音樂工作者,歷年來編曲千餘首,作品包括:「陳志遠與交響詩」,潘越雲「天天天藍」、蘇芮「一樣的月光」、歐陽菲菲「擁抱」、王傑「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費玉清「一剪梅」、黃磊「似水年華」電視原聲帶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劉劭希
得獎者:劉劭希
得獎作品:野放客
發行公司:傳響樂坊
得獎者簡介:瘋狂音樂網創辦人,曾任Korg M.T系列台灣區示範樂手,並曾任教於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專業樂手、編曲及配樂,近年則致力於新客家音樂的創作,2001年推出第一張客語創作專輯「嬉哈客」,首開客家電子舞曲之風,並獲得第十三屆金曲獎提名,2002年底又再度推出「野放客」專輯,再次實驗客語及現代音樂結合的眾多可能性。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陳奕迅
得獎者:陳奕迅
得獎作品:Special thanks to…
發行公司: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eason陳奕迅,在英國唸書的階段接受了四年的正統聲樂課程。1995年參加香港無線電視台舉辦的「第十四屆新秀歌唱大賽」奪得「自我風格演繹獎」雙料冠軍,1996年入行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至今七年的歌唱生涯共推出廿三張EP、演唱會專輯以及個人專輯,舉辦十五次近四十場之大型演唱會。

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從缺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莫文蔚
得獎者:莫文蔚
得獎作品 :〔i〕
發行公司: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英文名Karen Mok ,聲音極富戲劇張力,並擅長爵士舞、鋼琴、 古箏,堪稱全方位女藝人,知性又性感的她,橫跨影視歌三棲,代表作不計其數,更是名副其實的廣告女王。

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
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江蕙
得獎者:江蕙
得獎作品:江蕙-紅線
發行公司: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自1983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你著忍耐」至今,共發行了39張個人專輯,每張專輯皆受大家的喜愛,並為近代台語歌曲的變遷與成長留下了無法説滅的紀錄,「唱出好音樂」-是她自始至終唯一不變的堅持。曾榮獲第一屆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第十一、十二及十三屆「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

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最佳客語演唱人獎:劉劭希
得獎者:劉劭希
得獎作品:野放客
發行公司:傳響樂坊
得獎者簡介:瘋狂音樂網創辦人,曾任Korg M.T系列台灣區示範樂手,並曾任教於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專業樂手、編曲及配樂,近年則致力於新客家音樂的創作,2001年推出第一張客語創作專輯「嬉哈客」,首開客家電子舞曲之風,並獲得第十三屆金曲獎提名,2002年底又再度推出「野放客」專輯,再次實驗客語及現代音樂結合的眾多可能性。

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 :從缺

最佳樂團獎 :

最佳樂團獎 :閃靈樂團
得獎者:閃靈樂團
得獎作品:永劫輪迴
發行公司:水晶唱片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  閃靈以猛烈的主唱、鼓及旋律交織的吉他、鍵盤與二胡為獨特編製。已於國內外發行包括台灣歷史、原住民神話、傳奇故事的三張概念專輯。為日本Fuji、美國Meltdown、Milwaukee三大音樂節首次邀演的華人樂團。去年在台大體育館舉辦大型紀念成軍七年演唱會,與傳統國樂團做跨時代合作演出。

最佳重唱組合獎 :
最佳重唱組合獎 :S.H.E
得獎者:S.H.E.
得獎作品:美麗新世界
發行公司: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S.H.E,是Selina任家萱、Hebe田馥甄、Ella陳嘉樺三人,從歌唱比賽脫穎而出.2001年9月推出第一張專輯「女生宿舍」,吸引了許多歌迷的支持與唱片業人士的好評,入圍第十三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在戲劇、主持及代言更是邀約不斷,是近十年來成績最亮眼的女聲團體。

最佳新人獎:
最佳新人獎:許慧欣
得獎者:許慧欣
得獎作品:快樂為主
發行公司: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  在美國德州出生,自德州大學心理系肄業。從小學芭蕾,高中、大學時代曾任跳舞隊隊長兼編舞主力,同時也曾獲得美國德州小姐第一名、美國華埠小姐第三名。近年來台發展演藝事業,動靜皆宜的eVonne陸續發表的「快樂為主」、「孤單芭蕾」專輯,都有極為亮眼的成績!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


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世紀歸零-現代台灣合唱經典
得獎作品:世紀歸零-現代台灣合唱經典
得獎公司: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作品簡介:本樂曲放棄了以旋律為主導的慣有方式,而以合唱環境音響為創作根源,嘗試描繪大自然為了生存而對抗污染的呼喊,另也試圖描寫大自然面對人類破壞的無奈。

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
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給我的父親-郭英男
得獎作品:給我的父親-郭英男
得獎公司:高動力唱片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這專輯並不希望以世界音樂自稱,我們希望大家能將音樂回歸到原點,去思考並且去傳達真正的「原住民」音樂概念,完整呈現台灣原住民對音樂的態度和精神,就像蔣進興曾說過:「音樂無邊,想像空間是自由的,大自然是我們的導師,動態的生活即是歌詞。」

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
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台灣百年歌謠樂史彈唱見證
得獎作品:台灣百年歌謠樂史彈唱見證
得獎公司:寰宇文化工作室
作品簡介:小琉球保留了台灣琴絃彈拉走唱的曲藝原貌,年近八旬的陳其麟老翁在跑船賣藥的艱困生活中,又將本土百年歌謠牢記腦海。三年間陸海空往返台北與小離島的專輯採集製作,以足足兩小時的分類歸納、精心的翻譯註解,為台灣留下絕唱的天籟。

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
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Vu Vu的故事
得獎作品:Vu Vu的故事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Vu Vu的故事」集結音樂CD、故事CD及童話故事繪本三大內容的兒童有聲出版品,在台灣可謂創舉。希望能發展台灣本土童話音樂,為台灣兒童音樂注入一股新的風潮。

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伊的疼惜
得獎作品:伊的疼惜
得獎公司:財團法人救世傳播協會天韻有聲出版社
作品簡介:啊!台灣人,「伊的疼惜」是天韻合唱團特別為說河洛話的朋友所創作的,裡面的十二首歌曲,共同的主題是鼓勵、安慰以及欣賞。台灣人啊!福爾摩沙的子民,恁甘有體會到咱的上帝對咱的疼惜?

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
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同路人(詩說情.愛)
得獎作品:同路人(詩說情.愛)
得獎公司:普飛數位錄音有限公司
作品簡介:創作群集結音樂原創、文學改寫和囗語, 唸白合併搜尋「有聲的文學」。音樂推動讀白,解碼世界詩人作品,把詩詞重新帶回到常民的生活中。引發心象,可見可觸,滋潤心靈無限。

最佳作曲人獎 :
最佳作曲人獎 :許雅民
得獎者:許雅民
得獎作品:世紀歸零為環保而唱/〔世紀歸零-現代台灣合唱經典〕
發行公司: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得獎者簡介:曾以「六月雪」入圍第十一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身為多個作曲協會會員資格,如美國國際作曲家協會會員,美國ASCAP Full Membership,中華音樂才能發展協會執行秘書,台灣現代音樂協會監事,及作曲家聯盟會員。現為文化大學西洋音樂學系專任講師及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兼任講師,是相當活躍的青年作曲家。

最佳作詞人獎:
最佳作詞人獎:陳建名
得獎者:陳建名
得獎作品:不要說話/〔不要說話〕
發行公司:仟寶兒企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已發表音樂作品三百餘首,如證嚴法師主講之「人間菩提」、「菩提心要」電視節目主題曲、侯孝賢導演之「好男好女」電影原聲帶、漢城奧運指定曲-「心手相連」。曾獲數十次音樂獎,並蒙總統陳水扁先生、前副總統連戰先生親頒獎牌。歷任百餘次音樂比賽評審及電影、唱片公司音樂總監。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眭澔平
得獎者:眭澔平
得獎作品:台灣百年歌謠樂史彈唱見證
製作公司:寰宇文化工作室
得獎者簡介:廣播與電視金鐘獎、流行與非流行金曲獎、從幕前的主持主唱到幕後的編撰製作,六屆得主。靈感歷練來自社會觀察與人文關懷,更來自旅行世界158國澎湃造就的行腳舞台。美英碩博士研讀的陶養、25本文集的寫作出版、千餘小時全球影音紀錄片的採訪攝製,生命原是一場充滿理想驗證性的探索與實踐。

最佳演唱獎 :
最佳演唱獎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
得獎者: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
得獎作品:世紀歸零-現代台灣合唱經典            
發行公司: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得獎者簡介:成立於1972年的台北愛樂合唱團,1993年起自為數140人的團員中挑選35人,成立「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屢次受邀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重要音樂節活動,足跡遍及全國、海外二十餘個國家城市。曾以專輯「映象中國」榮獲第八屆金曲獎「最佳演唱人獎」。

最佳演奏獎:
最佳演奏獎:熊育馨、金玉君、許鶴齡
得獎者:熊育馨、金玉君、許鶴齡
得獎作品:知心樂坊
發行公司:知心樂坊
得獎者簡介:知心樂坊三位音樂家,不僅是昔日師大音樂系的同窗好友,更是長期合作演奏的最佳拍檔。鋼琴家熊育馨現任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系教職、單簧管演奏家金玉君為知心樂坊音樂總監、許鶴齡則為國家交響樂團長笛演奏家。她們精緻浪漫的演奏風格深獲愛樂者的喜愛,每年應邀於國家音樂廳及各縣市文化局巡演,推廣古典音樂。

特別貢獻獎:從缺

 

第十四屆金曲獎評審委員簡歷

 

李坤城:(總召集人兼流行音樂作品類召集人)資深台語歌曲詞曲創作與國台語樂評人、電台音樂總監及DJ、第十一及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台灣音樂博物館執行長 。

 

流行音樂作品類

 

丁曉雯 :(資格審委員)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董事長、資深唱片製作人及詞曲創作人、歌手、音樂製作公司及版權經紀公司負責人。
王基光:傑出錄音師、第十三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
邱晨:金鼎獎作曲人、音樂創作人、唱片製作人,推展社團、學校小型樂團之訓練。
林錦郎:玫瑰唱片營運部經理、第十二屆金曲獎資格審委員。
紀明陽:三立衛星電視台音樂總監、音樂、歌唱專輯編曲人、作曲作詞人、歌唱專輯製作人 。
姜雲玉:客家音樂詞曲演唱及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音樂會製作、音樂教師。
高子洋:資深原住民歌手及音樂創作人、中華世界跨族群文化經濟藝術交流協會現任理事長。
袁永興:(資格審委員)1996年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第九屆金曲獎評審委員、飛碟電台DJ、資深樂評、自由時報、TVBS週刊專欄作家、榮獲2003年廣播金鐘獎評審團大獎。
孫淑芸 :(資格審委員)Pass音樂雜誌總編輯、Play音樂雜誌總編輯、Fun音樂雜誌總編輯、樂評與自由撰稿人、《PLAY演唱會旅遊GUIDE》書籍著作人、第十二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陳鈴鈴:資深歌唱指導、專輯唱片詞曲創作人、演唱會合音編曲、Much TV電視星學園歌唱鑑定團、第十三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黃偉峰:資深錄音師、第十三屆金曲獎頒獎典禮音聲工程指導、東風衛視音聲工程技術指導、演唱會製作技術指導、AES會員。
葉垂青:資深錄音師、世界音響工程協會會員。
劉亞文:音樂、文字創作企劃、表演藝術指導、唱片事業總監、廣告傳播事業經紀、電影電視音樂創作、製作、海內外歌唱大賽評審。
韓正皓:彩神音樂製作音樂總監、作曲、編曲、音樂製作人。

 

音樂錄影帶組

吳思達:(召集人)資深廣告導演、資深音樂錄影帶導演、時報廣告金像獎得主、金鐘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得主、第十三屆金曲獎音樂錄影帶評審員委員。
張富:民視電視台節目製作人、91年度廣播金鐘獎及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製作人、91年度第一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製作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
虞戡平:行政院新聞局影視顧問、行政院原民會電視專屬頻道規劃委員、公共電視原住民電視人才培訓總策劃、台北市文化局顧問、90年金馬獎評審團主席 。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


劉美蓮:(召集人兼資格審委員)台灣音樂教育學會秘書長、社區大學講師、教育部審定本國小音樂課本主編、電視節目製作人、第十三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明立國:南華大學專任教授、民族音樂學者、第二、三、六及十一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陳中申:台北市立國樂團指揮、台灣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系講師。
曹復永:(曹永生)國立戲專國劇團團長、傳統戲曲編劇、導演及藝術指導、第十三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蔡永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副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劉嘉淑:現任台北音樂教育學會理事長、「仁仁音樂教育中心」創辦人,曾任兒童合唱指揮、實踐管理技術學院、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兼任講師。
顏綠芬: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兼校務研究發展中心暨教育學程中心主任、音樂學博士、音樂評論學者。
顏涵銳:(資格審委員)資深音樂文字工作者及樂評、曾任唱片公司企劃主管。
蘇顯達:法國市立Concerts Lamoureux交響樂團、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首席、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客席首席、第十三屆金曲獎最佳演奏人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

新聞局洪副局長瓊娟(前排中)與本屆評審委員合影
新聞局洪副局長瓊娟(前排中)與本屆評審委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