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十六屆金曲獎得獎名單

  • 發佈日期:2006-03-20

流行音樂作品類
 
出版獎部分:
■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得獎公司:荒島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後來 我們都哭了
得獎作品簡介:這是陳珊妮暌違4年、嘔心瀝血的全新創作專輯,用11首歌寫盡了愛情和感情的各種面向、也玩遍了各種音樂風格,堪稱近年華語流行音樂的標竿之作。
 
■最佳台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得獎公司: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江蕙 愛著啊
得獎作品簡介:【愛著啊】專輯維持著江蕙對於音樂高規格的完美要求,在歌聲與音樂的表現上,不斷自我超越,讓台語音樂延伸出許多的新風貌;豐富的音樂元素與江蕙的歌聲,再一次呈現出台語音樂的美麗。
 
■ 最佳客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得獎公司:大大樹音樂圖像
得獎作品:臨暗
得獎作品簡介:【臨暗】敘述離鄉背井到都市打天下客家青年的生活,吟唱台灣勞工的生活和心聲。樂曲音樂質素與編曲上展現另一種「傳統與現代」、「農村與都市」等多重結合可能性。堅持著本土化與國際化並進的信念,挑戰客家新民謠的藝術境界。
 
■最佳原住民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得獎公司:亞洲唱片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山上的百靈鳥
得獎作品簡介:這是一張融合了排灣族語和台灣母語的音樂專輯,由來自屏東縣獅子鄉草埔國小天真無邪、健康活潑的排灣族小朋友們,以其清麗澄淨的嗓音,詮釋了音樂無國界及排灣童謠的隨興和俏皮。
 
■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
得獎公司:辰宇媒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夢行愛琴海
得獎作品簡介:由鋼琴張永智、吉他董運昌、長笛游瑞玲及雙簧管詹佳琦,集體創作出的一張揉合新世紀與古典曲風的演奏專輯,音樂裡充滿如夢的詩意及魔幻寫實的戲劇張力。
個人獎部分:
 
■ 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
得獎者:張時霖
得獎作品:第一百零一個答案/【又寂寞又美麗】
報名單位: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得獎者簡介:去年以「噎到篇」、「地震篇」、「八卦篇」榮獲時報廣告金像獎網路類廣告金像獎;全家便利商店「五月天篇」榮獲時報廣告金像獎通路類廣告銀像獎;MTV音樂頻道企業形象廣告「小孩篇」、「嘻哈篇」榮獲時報廣告金像獎企業形象類廣告金像獎;以MARCHI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MTV。
 
■最佳作曲人獎
得獎者:王宏恩、鍾成虎
得獎作品:親愛的寶貝/【走風的人】
報名單位:破鑼嗓子音樂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王宏恩:2001以專輯「獵人」入圍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2002專輯「王宏恩Biung同名專輯」獲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2004 專輯【走風的人】,入圍5項金曲獎。鍾成虎:淡江大學畢業。學生時期為觀子音樂坑團員。現為自由吉他手、職業編曲、唱片製作人。
 
■最佳作詞人獎
得獎者:鍾永豐
得獎作品:臨暗/【臨暗】
報名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得獎者簡介:筆手、吟詩。現任職於嘉義縣文化局。
 
■最佳編曲人獎
得獎者:羅大佑、朱敬然、陳彥江
得獎作品:美麗島/【美麗島】
報名單位:大右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羅大佑:華語流行音樂第一人。他的作品影響萬千華人青年。他的新專輯,距離上一張已經過了10年,這之間他觀察世界不停的變化,跨越世紀的時空,在他的音樂裡,人們總會聽見自己的現在,過去和未來。朱敬然:年輕一代知名編曲,作曲、製作人。陳彥江:年輕一代知名編曲,作曲,製作人。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得獎者:陳珊妮
得獎作品:後來 我們都哭了
報名單位:荒島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90年代以降華語樂壇最重要的創作歌手之一,也是全才型製作人。近年積極替台港歌手量身打造暢銷曲,合作對象包括謝霆鋒、梁朝偉、莫文蔚、鄭秀文、許茹芸、萬芳、江美琪等,並曾兩度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迄今共推出9張個人專輯,2002年與李端嫻成立Le Musique工作室,並邀詩畫家可樂王合組「拜金小姐」。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得獎者:黃立行
得獎作品:黑的意念
報名單位: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得獎者簡介:黃立行共發行5張個人專輯,參與電影「台北晚九朝五」演出。代言世界展望會飢餓30活動、統一「純喫茶」飲料廣告、Lee牛仔品牌、YAMAHA GTR125機車廣告。票選為MTV台北音樂節Top20人氣歌手,獲得MTV台北音樂節最佳錄影帶獎。
 
■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
得獎者:王識賢
得獎作品:情難忘
報名單位: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識賢在戲劇表演努力的揣摩不同的角色,近年戲劇演出如:「親戚不計較」、「流氓教授」、「桂花巷」、「金水嬸」、「日正當中」、「意難忘」等,並多次入圍金鐘獎,但在享受戲劇甜美果實的同時,同樣的在音樂方面也極獲肯定,在華特公司發行的五張專輯:「難分難離」、「愛到無命不知」、「命中注定」、「一片天」與【情難忘】,後四張專輯分別入圍第13、14、15及本屆的金曲獎。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得獎者:孫燕姿
得獎作品:Stefanie同名專輯
報名單位: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2000年推出首張國語同名專輯,獲得第1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肯定,接下來的「我要的幸福」、「風箏」專輯也都有成績。出道至今共出過8張專輯,以做好的音樂、自然的態度,面對工作與歌迷。求新求變但不失自我的特色,孫燕姿的聲線讓人一聽就不會忘記。
 
■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得獎者:孫淑媚
得獎作品:愛到坎站
報名單位: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1995年以14歲學生歌手身分發行第1張個人台語專輯「媽媽你無對我講」,至目前為止已陸續發行了13張個人台語專輯及2張個人精選輯,現在仍舊維持學生歌手身分,可以說是台語歌壇最年輕的資深歌手。連續兩年入圍第15及16屆兩屆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
 
■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得獎者:湯運渙(東東)
得獎作品:遠方的鼓聲
報名單位:隆運行
得獎者簡介:中廣音樂網合唱團大賽冠軍團體主唱,國力渦輪大賽冠軍團體主唱。曾任寶島客家電台,網路 live音樂.創作人,駭客新聲代主持人。92年發行首張流行客語專輯「愛要說出來」;93年發行第2張流行客語專輯【遠方的鼓聲】。現任客家電視台「HOT HOT後生客」及「衝出生命力」主持人。
 
■最佳樂團獎
得獎者:生祥與瓦窯坑3
得獎作品:臨暗
報名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得獎者簡介:每到練團,樂手們駕車奔向淡水瓦窯坑3合院。音樂在3合院暈開,蟬唧鳥囀,大冠鷲在天空喧鳴。在【臨暗】裡,有永豐流浪的詩意、生祥植於民謠的風格、小彭瘋狂卻收斂的口琴、小六凝鍊沉吟的bass、玉鳳傳統韻味的彈撥,以及生活與自然合奏的色調。
 
■最佳重唱組合獎
得獎者:動力火車
得獎作品:就是紅光輝全紀錄
報名單位: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由來自屏東的尤秋興及顏志琳所組成的動力火車,1997年推出第一張專輯「無情的情書」,兩人如山林般遼闊的歌聲、搖滾味十足的嗓音、豐富的合聲及歌唱技巧,立即獲得廣大的迴響。兩人將流行樂與原住民音樂做結合,不但5度入圍金曲獎,海外更是獲獎不斷,可說是華人音樂史上最強之搖滾重唱團體。
 
■最佳國語演唱新人獎
得獎者:F.I.R.飛兒樂團
得獎作品:F.I.R.飛兒樂團同名專輯
報名單位: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2004年F.I.R.飛兒樂團以新人之姿推出首張同名專輯竄紅樂壇,獲得前所未有的市場與專業認證,海內外無以數計的獎項加冕;從台灣一路延燒香港、大陸、東南亞,甚至韓國、日本將其歌曲翻唱,F.I.R.飛兒樂團儼然已經成為亞洲流行樂壇高指標的國際品牌。
 
■最佳客語演唱新人獎
得獎者:徐筱寧
得獎作品:靚細妹
報名單位:揚笙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學歷:大華技術學院。經歷::第1屆全國佛教歌曲比賽冠軍。全國各大歌唱比賽冠軍。客家電視「鬧熱打擂台」20關衛冕者。現任:揚笙文化傳播公司唱片歌手;火焰蟲客家說演團團員。
 
■最佳原住民語演唱新人獎
得獎者:阿飛
得獎作品:飛‧回家
報名單位:夏黎寶工作室
得獎者簡介:阿飛本名李志雄,36歲,花蓮萬榮鄉、太魯閣族。卸下職業軍人的身分後,1999年離開家鄉來到台北工作,擔任過鐵工、廚師及PUB駐唱歌手。
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
出版獎部分:
 
■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得獎公司:高雄市青少年木笛合奏團
得獎作品:木笛的新衣-KYRE2004年專輯
得獎作品簡介:在這張CD裡,收錄了由文藝復興時期到現代的原創木笛音樂,以及改編自古典與浪漫時期大型管弦樂曲的合奏作品。企圖以高度交響化的演奏手法,展現木笛合奏多元、迷人的新風貌。
 
■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誰在山上唱歌
得獎作品簡介:美妙的八部合音在部落小學被傳承著太平國小。錄音的地點在禮堂,小朋友聚在禮堂階梯上,指揮就帶領著大家唱了起來。像是田野錄音一樣那麼真實,但錄音品質卻已接近錄音室的規格!
 
■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
得獎公司: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沒大沒小說相聲
得獎作品簡介:一個美麗的動機,因為相聲改變的父子關係。當傳統遇到現代,生了一個沒大沒小的時代。在語言變成暴力的成人社會裡,讓我們的小孩重新學習說話的藝術。
 
■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年來說故事
得獎作品簡介:金曲獎兒童樂曲專輯「Vu Vu的故事」製作群─音樂家彭靖為東方節令譜上浪漫樂曲、金鐘獎節目主持人邱佩轝獻聲演繹,生動詮釋逐漸被人們遺忘的節慶傳說。
 
■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得獎公司:源動力文化發展事業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大寶法王在菩提迦耶
得獎作品簡介:2004年遠赴印度菩提迦耶錄製,由大寶法王主法與上千名僧眾共同的唱誦。法王亦特別錄製了一段為憂鬱症者的開示及唱誦皈依文和四無量心等等。聽聽來自聖地的法音,期能為廣大有情帶來平和的心靈。
 
■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
得獎公司: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水事紀
得獎作品簡介:2004年最深邃的自然人文創作專輯,一場水聲錄音工程,成就一張令人驚喜的音樂旅行地圖。從高山到海洋,從田野錄音到音樂創作,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歷時兩年的水之旅,再度颳起克爾特音樂風潮。
 
個人獎部分:
■最佳作曲人獎
得獎者:錢南章
得獎作品:「號聲響起」錢南章第一號交響曲/【號聲響起-錢南章第一號交響曲】 報名單位: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得獎者簡介: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及德國慕尼黑音樂學院。作曲師事劉德義教授及Prof. W.Killmayer。現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最佳作詞人獎
得獎者:施文炳
得獎作品:鹿港懷古/【施瑞樓的詩吟世界-百家春】
報名單位:上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施文炳。文開詩社社長,中華學術院詩學研究所研究委員。曾任編輯、中華民國文資會常務監事、鹿江書畫學會會長。獲1973年世界詩人大會第一名。應世界桂冠詩人會邀稿,編入「世界大同詩選」。著有漢詩「員嶠清塵集」、「無暇小築文存」等。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得獎者:王正平、王振宇
得獎作品:絲竹傳奇
報名單位: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王正平是集琵琶演奏、作曲、指揮於一身的藝術工作者。曾三度獲教育部頒獎,並榮獲「國家文藝獎章」、「亞洲傑出藝人」獎。多年來領導臺北市立國樂團開疆闢土,獲得廣大民眾的讚賞與喜愛。王振宇歷任唱片公司企畫、製作研發、製作人等職務,其製作之陳瑞斌「鋼琴的四個表情」曾獲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最佳演唱獎
得獎者:太平國小布農兒童合唱團
得獎作品:誰在山上唱歌
報名單位: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布農族本來就是歌唱的民族,布農小天使們透過學習傳統歌謠,認識祖先的歷史文化與傳統美德。「太平國小布農兒童合唱團」承蒙社會大眾的厚愛與協助,曾遠赴日本、德國、義大利等國,用歌聲擄獲國際友人的情誼,也成功進行了文化國民外交的任務。
 
■最佳演奏獎
得獎者:臺北市立國樂團
得獎作品:絲竹傳奇
報名單位:金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簡介:台北市立國樂團是臺灣第一個專業國樂團,至今成立26年,累積超過一千場以上的演出場次並出訪歐美亞數10個國家。除了致力國樂的推廣工作,在演奏中也力求進步。金曲獎多項入圍,是對國樂團專業水準的一個肯定,「創新、嚐試、提昇」是國樂團永遠努力的方向。
 
■特別貢獻獎:吳楚楚先生
得獎者簡介:
吳楚楚,湖北省京山縣人,民國36年3月1日生。1977年2月17、18日於台北實踐堂發表個人第一場吉他彈唱會,與楊弦、胡德夫、楊祖珺等人並稱「第一代民歌手」。
吳楚楚於1982年創辦飛碟唱片公司,推動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拓展華人音樂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發行並出版過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作品,發掘及培養出許多優秀音樂人才,至今仍活躍於台灣的流行音樂界。
促進著作權的保護,與音樂同業於1986年創立「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1989年創立「中華民國錄音著作權人協會」(ARCO)及1999年創立「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MUST)等團體,反制盜版並落實著作權的保護。
  2002年當選為「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長,推動民歌30年系列活動,向原創精神致敬,使台灣校園民歌風雲再起,並將該活動推至海外之華人世界。至今此活動仍在進行中。